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贝因美渠道混乱业绩低迷 卖房求生补亏损避免被ST

2018-01-02 09:45 投资者报

曾为婴幼儿奶粉龙头 贝因美现在卖房求生

贝因美面临内外夹击,想恢复昔日荣光几乎没有可能。飞鹤、君乐宝等国内品牌已经强势崛起,外资品牌在中国更是强势

《投资者报》记者 金见欢

卖房卖地是上市公司防止被“ST”法宝,但并不是对所有的公司都有效。

贝因美(002570.SZ)12月21日发布晚间公告,公司拟将位于杭州、重庆、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建筑面积合计3398.47平方米,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为3560万元。

年关卖房,贝因美究竟遇到了什么槛儿,要靠卖房子卖地过年?

贝因美三季报显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为3.8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为4.11亿元,预计2017年亏损3亿元~5亿元,并且2016年贝因美亏损7.8亿元,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则将被ST。

贝因美曾是国内婴幼儿奶粉龙头企业,也是该行业第一家上市的企业,但何以沦落到这般田地。

对此,食品产业评论人朱丹蓬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贝因美曾大量向渠道商压货,导致与渠道关系恶化,造成渠道不畅。同时,贝因美通过大打价格战方式促销,此举将削薄其自身的利润。”

卖房能否弥补亏损?

12月21日,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晚间公告,为盘活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董事会同意通过房产中介公司等机构,将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

贝因美预计,本次出售房产事项能够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率。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369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 (若公司年度亏损,则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预计产生的收益约4740万元)。

这已是贝因美两个月内第二次发布出售旗下房产公告。

早在10月28日,贝因美已经公告过一次房产出售决议。据公告,贝因美计划出售位于杭州、上海等地的7套房产共计2926平方米,根据评估和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估算,房产出售之后,将为公司带来2300万元收益。

贝因美表示是公司闲置资产处置计划中的一个部分,希望通过此举力争实现盈亏平衡,避免被ST。

光靠卖房显然还难以“挽救”财务数据。二者相加产生不足1亿元的利润,而前年的亏损超过7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已将近4亿元。

12月27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收到宜昌高新区的搬迁补偿款1亿元。2016年1月,宜昌高新区要求贝因美厂区搬迁,并予以补偿,2017年12月,全资子公司宜昌贝因美收到高新区财政局支付的收储补偿款10031万元,已经全部到账,这些补贴将有5426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2017年卖房卖地的收益已经在1亿元左右,占上市公司年度利润的比例超过20%。今年贝因美能否通过一系列的运作实现利润为正,结果并不乐观。

渠道混乱压低业绩

2016年是贝因美盈亏转折点,营收比2015下降39.02%;净利润亏损7.8亿元,较2015年下降853.24%;扣非净利更是较上年下降2344.26%。2015年营收45.34亿元,净利1.03亿元。

对于业绩的下滑,贝因美给出的解释是“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贝因美虽然2016年受大包粉和假奶粉影响严重,但此前已经有预兆。对于贝因美的亏损,业界一致将原因归于近几年来贝因美的营销政策与内部动荡。

贝因美从2014年开始业绩下滑,朱丹蓬告诉记者。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贝因美将降价压力不断地单方面转移给渠道商,导致渠道商长期流失,三年来贝因美和渠道商的关系越来越差。渠道商脱离贝因美,这样的结果就是贝因美库存的高涨,而库存的增加进一步加重了渠道商对贝因美产品的不信任,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王丁棉认为,除了和渠道商未搞好关系之外,贝因美的市场策略也有问题,此前贝因美主攻三四线市场,但最近几年主攻高端品牌奶粉也开始渗透三四线市场,并且取得优势,贝因美并未觉察到危机,仍然向三四线城市压货。

2011年7月,贝因美上市后不久,谢宏辞去董事长一职,朱德宇接任。而在2012年朱德宇就辞任董事长职务,当年4月黄小强接任,2014年2月份,不足两年,黄小强又辞去董事长职务,王振泰接任董事长一职,直到现在。王丁棉认为这样较为频繁的变动,对公司政策的延续是非常不利的。三年换了四任董事长,这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并且随着董事长的频繁变动,也会带来其他高管人员的变动,尤其是营销骨干人员流失,导致营销更是下滑。

贝因美是否还有机会?

随着奶粉配方注册制将正式落地实施,此前在三四线市场风生水起的小品牌因未取得足额配方,或被逐渐清退,奶粉行业将迎来700亿元市场空间。这也为大品牌留足了市场空间,不少优质企业准备进行渠道下沉,进军三四线市场。

贝因美已有50多个通过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已与四大总承销商签订了销售目标为20亿元的跨年度总承销协议。

王丁棉表示,贝因美目前虽然有50多个配方通过注册,但没有拳头产品,配方注册制落地之后,未来两到三年,奶粉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竞争,这些竞争是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惨烈。没有利润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也难在将来的竞争中立足。并且需要梳理好公司与经销商的关系,避免再与经销商的关系恶化。

不过朱丹蓬认为,贝因美面临内外夹击,想恢复昔日荣光几乎没有可能。飞鹤、君乐宝等国内品牌已经强势崛起,外资品牌在中国更是强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贝因美只能沦为二流品牌。截至记者发稿,贝因美的股价从2013年的最高点27.97元跌落到现在的7.07元,只有当时股价的1/4左右。

记者向贝因美发去书面采访函,询问公司因何卖房度日,如何实现盈利,并且将来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公司正常发展,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金见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