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三板的2017:代表中国创新经济发展方向 问题与发展并存

2018-01-02 09:17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新三板的2017:代表中国创新经济发展方向 问题与发展并存

中国网财经1月2日讯(记者 金易子 胡雨)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涉及资本市场唯一展出的内容就是新三板过去五年的快速发展,而在今年新三板也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这些无不表明新三板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联讯证券在2018年新三板策略报告中称,新三板代表了中国创新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然,作为一个新生市场,新三板虽然具有了足够的高度,但还缺少成长的时间,制度设计领先但很多配套制度供给不足,也导致目前新三板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监管层一直在为市场制度建设做努力,市场参与者也能看到新三板的发展,2017年的新三板也就呈现出问题与发展并存的状态。

2017年新三板稳步前行 年末利好坚定市场信心

经过一轮热潮,新三板市场在2017年发展呈现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特点,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在指出,2017年新三板市场已经由快速扩张转变为降速提质。

实际上,降速提质也是新三板监管者与市场参与者所希望看到的变化。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9月份公开表示,新三板各方对于市场的认识还有一些不到位,如果用传统思维希望依赖政策来活跃市场,而不是尊重市场发育规律,这是监管不希望看到的。

也有投资机构人士及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新三板快速发展的初期,很多企业盲目挂牌,实际上从企业发展阶段来讲,并没有必要过早的接触资本市场,另外还有一些靠造假维持光鲜的公司存在,这些问题企业应该通过降速提质的过程慢慢的洗掉,让新三板市场更健康。

在市场发展降速提质的同时,做市制度困境是新三板市场上被较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认为,11月13日,做市指数跌破千点大关,在政策红利未有推出时间表的明确信号、投资者信心缺失的市场环境下,做市指数的走势,恰恰是当前市场环境的真实写照。

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困境真实存在,但这并不表明市场没有前景。无论来自制度建设、参与人士对市场的认知、市场低迷表现等等,这恰恰是新生市场所必然面临的。而在这些问题存在同时,新三板这一年来不仅继续承担着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智能,其他制度建设也取得稳步发展。

回首2017年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除了发行股份融资外,双创债和双创可转债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完成私募自查整改工作,中科招商等不合格挂牌私募公司被强制摘牌,更体现出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这都是被广泛关注的市场大进步。

此外,股转公司还在2017年4月举办了董秘资格考试,一大批挂牌公司董秘终于能“持证上岗”;为防范异常价格申报和投资者误操作,设置了协议转让的有效申报价格;不断完善并加强挂牌公司信披监管;修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修订挂牌条件;完善挂牌公司重组审查机制等等,这些无不证明新三板市场制度在一步步完善,市场在稳步成长。

而最振奋市场人心的是12月22日新三板深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在即将迎来揭牌运营五周年之际,股转公司发布了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以下简称《转让细则》)。这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深化新三板改革迈出关键步伐。

新三板深化改革三箭齐发 开启2018年市场想象空间

在多数人认为的新三板“寒冬”,市场坚定前行,在2017年末股转公司三箭齐发的大动作着实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三个方面的改革都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也开启了2018年新三板市场的想象空间。

其中,信披方面的改革体现了监管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的一贯思路,创新层公司除正常履行披露年报和半年报义务外,还需披露季度报告,如年报披露时间较晚,或者存在年度净利润变动较大的情况,还需披露相应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除此之外,创新层公司财务报告内容及审计均从严要求,这些都对创新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层制度方面,股转公司将原标准一中的“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1200万元”调整为“最近两年的净利润均不少于1000万元”,将原标准二中的“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调整为“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同时,共同准入标准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另外,股转公司表示,为了提高创新层公司的稳定性,防止“大进大出”,拟将维持标准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

交易制度方面,原本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将变更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同时与市场分层配套,全国股转公司对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实施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基础层采取每日收盘时段1次集合竞价,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

业内人士对于此次股转公司推出的改革措施均拍案叫好,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是新三板市场的重大利好,尤其交易制度的改革,将使得市场上的价格更加公允,为以后围绕股权的一系列后续能够顺利进行,所以交易制度改革非常核心的意义是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而在知名学者、财经评论人布娜新看来,取消盘中协议交易,顺便推出集合竞价应是股转经过反复权衡的一种有益尝试,集合竞价先行有利于逐步形成连续竞价的交易基础,有利于新三板企业的价值重构。

分层制度的调整也为后续政策做好了铺垫,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分层制度改革后,预计2018年将不会出现批量创新层企业被调出这种大幅变动的情况,创新层的稳定也为将来可能推进的再分层提供了实施的基础条件。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媒体表示,股转公司推出的“新三板改革组合拳”实际上是对前期“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总体思路中部分内容的一个具体落实,这是改革的一小步,但却是新三板的一大步。

实际上,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基本也是众多市场参与人士的观点,各方人士均认为,上述制度的推出无疑给沉寂许久的新三板市场带来重大提振作用,这给市场释放出政策将进一步推进的信号,更多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可能在2018年逐步推出乃至落地,也给2018年的新三板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8年的新三板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金易子 胡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