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拟上市银行“同城德比” 厦门又添一家排队

2018-01-02 09:0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A股拟上市银行“同城德比” 厦门又添一家排队

A股排队上市银行队伍再添新丁。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继厦门银行后,厦门农商行也于去年12月报送IPO(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目前该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事实上,厦门三家本地法人银行均已透露上市意图,共同角逐当地“A股IPO第一行”。就公开信息来看,除厦门外,天津、重庆、青岛等地也面临同城竞争。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合计新增16家银行通过在当地证监局备案、公告披露、监管层批复等方式披露上市计划,上市地点以A股和H股为主。

最高发行12.45亿股

作为厦门规模最小的本地法人银行,厦门农商行于2012年由厦门市农信联社改制组建而来,成立不足六年。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6.24%至1219.6亿元,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为394.54亿元和717.42亿元,在厦门地区商业银行中分列第8位和第7位。

2017年,该行通过利润分配、股金分红、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员工股权激励等方式,将注册资本由25.07亿元提升至37.34亿元,这一注册资本规模甚至较厦门银行高出一大截。招股书显示,厦门农商行拟于上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以此计算,该行拟发行股数将介于4.15亿股与12.45亿股之间。

截至去年11月底,厦门农商行股东数共4008户,其中自然人股东达3905户(含内部职工股1307户),国有股持股数量占比为29.67%。其中,该行前四大股东象屿资管、港务控股、会展控股、国贸金控均为当地国资下属企业,分别持股8.01%、6.96%、6.95%和5.81%。

该行股东序列中还包括福建数家农商行。其中,长乐农商行、上杭农商行、龙海农商行均通过参与厦门农商行2016年增资扩股,完成对该行的入股,3家农商行目前合计持有该行2.72%股权,其中长乐农商行还是该行第十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还于2013年、2017年针对高管、核心技术和业务人员等内部员工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股权激励规模分别为3000万股和1500万股。这在未上市银行中颇为少见。

A股上市“同城德比”

厦门农商行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也意味着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序列中再增加一家厦门当地银行,在这之前,厦门银行于12月初递交IPO申报稿。

而公开信息显示,体量更为庞大的厦门国际银行,也曾在2015年10月公开征集IPO上市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等中介结构,该行2016年年报还披露,该行正积极研究上市的可能性、开展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记者获悉,该行仍在准备A股上市。

三家银行同时竞争本地首家A股上市银行的名号,并非只出现在厦门。天津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均已出现在天津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名单中,此外,天津农商行也在2016年8月通过有关上市的董事会议案。此前,同样位于天津的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则公开表示,该行将在第三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

重庆三家本地法人银行也有望在A股市场上相逢。其中,已经完成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均于2016年6月在重庆证监局完成A股上市辅导备案登记,重庆三峡银行则于当年11月完成辅导备案。目前三家银行均未正式递交A股IPO申报稿。

同样已经登陆H股的青岛银行,在A股上市进程中则需要面临青岛农商行的竞争。两家银行均拟于深交所上市,目前均处于“已反馈”状态。

截至目前,A股IPO正常排队序列中共有15家银行,包括1家股份行、9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此外,成都银行已于去年底取得A股上市批文,预计将于农历年前在上交所完成挂牌;甘肃银行也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在1月18日实现H股挂牌上市。(记者 马传茂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