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解析2017年牛熊股榜单:牛股飙升多归因于业绩

2018-01-02 08:56 中国网

年终收官,A股2017年牛熊股榜单“新鲜出炉”。2017年,新股继续大放异彩,截至12月28日,年内205只股价翻倍上涨的个股中,171只为2016年12月以来刚刚登陆A股的“鲜肉”公司。

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基本已成为了A股的“传统节目”,但如果简单以涨幅对比,相对早已上市的“资深”A股而言则有些不太公平。因此,“老面孔”中的大牛股也是此次我们重点盘点的对象。

回首历史,2017年股价的上涨大多归因于业绩,属于价值投资的范畴,这也是A股多年以来难得一见的盛况。市场刮起了价值投资的旋风,无疑是A股逐步成熟的标志。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纵观资本市场,也从来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回顾起大牛股,尽管已是过去时,但曾经的辉煌还是会令人阵阵热血沸腾;而总结起熊股来,则难免有些说起来都是泪的悲凉。

2017十大牛股

寒锐钴业

2017年3月6日登陆创业板的寒锐钴业,上市后一气呵成收出了19个“一字”涨停,以1221.81%的年涨幅成为了2017年惟一一家股价上涨超过10倍的个股。除了新股光环,公司股价暴涨更多是受益于行业的景气及其亮眼的业绩。新能源拉动钴消费需求,公司产业布局日益完善,刚果项目进一步发展等利好因素,均有效地催化了公司股价的重心不断上移。

鸿特精密

相比一些公司短期爆发力十足的涨势,股价持续稳步上扬不再仅仅是个“理想”,鸿特精密已成功将其变成了现实,年内股价不断震荡攀升,累计实现了323.91%的涨幅,是除了2017年上市的新股外,表现最好的“资深”股。

对于鸿特精密股价的走强,公司未来与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进一步合作的预期,是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2017年以来,公司的股东户数不断下降,一季度末公司还有4923户股东,三季度末已降至3245户。户均持股数量也由一季度末的2.17万股上升至三季度末的3.3万股。观察发现,鸿特精密的持股集中度很高,主要以信托计划及自然人为主,资金抱团炒高股价的迹象十分明显。

江南嘉捷

回首2017年A股市场的重组事件,最大的赢家非江南嘉捷莫属。11月3日凌晨,江南嘉捷突然发出重组公告,奇虎360回归中概股选中了江南嘉捷,自此周鸿祎成为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11月7日复牌后,江南嘉捷涨停的“天阶”一口气就爬了18层,年内累计斩获了294.2%的涨幅。

方大炭素

2017年的朋友圈里曾流行过这样一首打油诗:“石墨电极如此骄傲,让无数业务挺起腰,惜石油甚好,略输一遭,中国房价,也逊风骚,一代黑料,末路狂飙……”。

从4月中旬的蠢蠢欲动,到6月下旬开始爆发,方大炭素的股价年内大幅上涨218.21%。尽管9月中旬股价开始有所回落,但依然是2017年表现最为抢眼的A股之一。凌厉的走势主要得益于公司主要产品石墨电极价格的暴涨,石墨电极是电炉炼钢和炉外精炼的重要材料,需求出现急剧增长源于2016年年底国家宣布清理整顿“地条钢”。在大规模取缔中频炉后,电弧炉新增情况急剧上升。与此同时,股价的暴涨也同样离不开大批游资的疯狂“爆炒”。

鲁西化工

翻看鲁西化工2017年的走势,和鸿特精密形似神肖,区别于江南嘉捷的连续暴涨,和方大炭素短时期内明显的快速上涨,鲁西化工也呈现了年内股价稳步攀升的局面,最终录得了172.09%的不俗年涨幅。

鲁西化工身处化工行业,随着环保限产,供给侧改革改善行业景气回暖,化工品迎来了复苏行情,尿素价格持续上涨,2017年前3个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了497.16%的大幅上涨。价值投资理念盛行的2017年,如此业绩傲人的公司,又怎么会不被资金重点看好而股价大涨呢。

隆基股份

2012年4月11日,隆基股份上市首日的总市值为59.09亿元,2017年12月28日,隆基股份的总市值已高达721.03亿元,短短5年时间,市值增长超过了11倍。2017年以来公司的年涨幅也实现了171.73%。

隆基股本强劲的股价走势和业绩的快速增长相辅相成,自2013年光伏行业回暖以来,公司历年年度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29.74%、313.85%、77.25%、197.36%,而2017年三季报,公司也再度以103.99%的利润同比增长收官。股价上涨的同时,公司估值却在不断降低。而2019年,隆基股份拟将其硅片以及组件产能由2016年末7.5GW/5GW扩展至25GW/10GW。如此一来,公司很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以及组件制造商。

赣锋锂业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锂电行业市场火爆,使得处于行业上游的赣锋锂业大为受益,不仅业绩快速增厚,年内股价也大幅上涨了169.81%。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始于2015年,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赣锋锂业开始业绩大增股价暴涨。翻看公司的股价走势,2015年公司曾收出过318.48%的年涨幅。

中际旭创

受一系列政策利好催化,5G概念近期以来表现不断,持续走强。中际旭创身为5G概念中的一员,年内完成了146.96%的阶段上涨。

近期,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通知要求,2018年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明确在6GHz以下频段,在不少于5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每个城市5G基站数量不少于50个,全网5G终端数量不少于500个。

海康威视

和“沪市一哥”基本在银行、石化等超级大盘蓝筹股之间徘徊不同,深市总市值的头把交椅则常常随着行业景气的变迁而不断更迭。2017年以来,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同样将股价持续稳步上扬的“梦想照进了现实”,累计创造了146.89%的年涨幅,甚至还一度成为过“深市新一哥”,目前也仅次于美的集团,稳坐着深市总市值第二把交椅的位置。

水井坊

经过4年多的调整,白酒行业在2017年终于扬眉吐气,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由此也带动了多家次高端白酒股价格的上涨。翻看年内白酒股的涨势,19家公司14家股价上涨,5家公司股价实现了翻倍上涨,其中又以水井坊的涨势最为彪悍,年涨幅高达146.58%。

水井坊靓丽的股价表现同样与其出色的业绩息息相关,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长明显提速,累计创造了2.43亿元的净利润,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63.22%。

2017五大熊股

开尔新材

2016年12月30日,开尔新材30.02元的收盘价距离12月27日创出的31元的最高价相差甚微。而2017年初,1月9日~11日,公司股价却连续3天收出了跌停,1月16日再次跌停,开年的前10个交易日,开尔新材即出现42.74%的跌幅。尽管其后下跌的幅度有所减弱,但下跌的步伐也一直在延续,全年以69.96%的累计跌幅成为了A股第一大熊股。

多数观点认为,开尔新材股价“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在于业绩持续承压。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乃至2017年三季报,开尔新材均持续陷入在营收、净利润同比双下滑的困局中。

\*ST中安

2017年全年,A股公司共走过了244个交易日,种种原因,不少公司期间会出现停牌,但*ST中安年内仅仅完成了78天交易。78个交易日,23个跌停,公司年内交易的近1/3时间里都在以跌停报收。

9月13日,麻烦缠身的*ST中安宣布终止出售土地资源、房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消息一出,复牌后股价连续12天被狠狠砸在跌停板。再加上重组停牌前的5个跌停,5月31日~9月28日,*ST中安连续1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市值转瞬间即蒸发了百亿元。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公司2016年底曾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因立案调查被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则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ST昌鱼

武昌鱼2016年因股权大战曾一度成为A股市场追捧的“宠儿”,然而2017年却风光不再,不幸沦落为*ST昌鱼。曾经的股权之争并未给公司的经营带来转机。在概念炒作退潮及经营业绩不佳的影响下,*ST昌鱼股价一路下挫,全年股价累计暴跌了67.13%。

\*ST上普

因连续两年亏损,ST上普于4月25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ST上普。而2017年以来,公司还同时陷入了贷款逾期、诉讼缠身、银行账户冻结、资产查封的困境中。曾经,ST上普兼具了新上海、通信、新能源、长三角、3G、中字头、迪士尼等多重概念,但业绩却一直难有起色。因被看作充电桩概念股龙头,ST上普也曾一路涨停,而2017年却最终以暴跌65.27%收官。

香梨股份

早在2013年,香梨股份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新疆昌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拟借壳香梨股份上市,重组完成后香梨股份由农业股变身水务股,这场重组原本对于业绩不佳的香梨股份来说就好似久旱逢甘霖。然而,2017年4月4日,一则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犹如一颗重磅炸弹,抛向了正在满心期待这场重组的投资者,最终,公司股价以全年下跌61.5%进入了2017年熊股的榜单。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刘增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