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集团高怀波:打造绿水青山的治污先锋--他就是2017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现任北京排水集团南宁水环境项目组负责人高怀波。他带领团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完成了那考河项目6.35公里河道的综合治理。他创新性的 “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形成“一条龙”治水理念,为市民群众打造一处新的休闲滨水景观带,使之成为“海绵城市”建设和“PPP模式”的“双料”样本。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张博

排水集团高怀波:打造绿水青山的治污先锋

他就是2017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现任北京排水集团南宁水环境项目组负责人高怀波。他带领团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完成了那考河项目6.35公里河道的综合治理。他创新性的 “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形成“一条龙”治水理念,为市民群众打造一处新的休闲滨水景观带,使之成为“海绵城市”建设和“PPP模式”的“双料”样本。

投身环保意志坚,为报国,立誓言。清源浚流他为先。那考湖畔,流连往返,领袖赞新颜。

临危受命气概显,拓疆土,闯难关。创新发展冲在前。化污为宝,共建家园,群众乐无边。

扎根偏远几多年,白发添,志未倦。领军向前再挥鞭。心系绿水,青山踏遍,前路艳阳天。

他就是2017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现任北京排水集团南宁水环境项目组负责人高怀波。他带领团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完成了那考河项目6.35公里河道的综合治理。他创新性的 “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形成“一条龙”治水理念,为市民群众打造一处新的休闲滨水景观带,使之成为“海绵城市”建设和“PPP模式”的“双料”样本。

远赴外阜 勇担重任

2015年2月26日,北京排水集团中标南宁竹排江上游药用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下称那考河项目),此项目是北京排水集团第一个以社会投资人身份承担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的市场项目。经研究,北京排水集团决定将高怀波同志由北排建设公司派驻到南宁任项目公司任副总经理,主抓项目建设。高怀波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对于组织安排没有犹豫,把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和已年过八旬的母亲交给了爱人照料,第二日便赶到南宁上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全新工作。

任务繁重艰巨,那考河项目建设期仅有两年,需要完成6.35公里河道的综合治理。任务艰巨、困难重重,高怀波同志从初来乍到任副总经理,再到任总经理,经历了非一般项目建设从未遇到的各种困难,注册项目公司、组建项目团队、落实投资资金、推进征地拆迁、按规报建报批、组织实施施工,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是繁杂、细致和艰苦的工作过程。繁重的工作任务,遇到的每一项困难,高怀波同志都会寝食不安,他没有带着问题去过夜的习惯,因此加班加点成了他工作的常态,抓管理、抓协调、抓每一项具体的工作过程,睛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他的工作写照。

一路走来,他以清晰的理清思路、及时的研判和科学的组织,为推进那考河项目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克服了外来弃土堆积、拆迁受阻、水厂选址多次变更等诸多因素导致的设计变更、投资增加、工程被迫停工等问题,带领团队,确保了那考河项目建设成果如期实现。

锐意进取 打造会呼吸的湿地公园

那考河项目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和住建部始终关注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断面考核、按效付费”是南宁市政府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内河综合治理的核心要求,对于社会资本的风险很大,对于高怀波同志所经历的全新任务,从融资到设计、从设计到施工、从施工到运营、运营中面对的严苛的绩效考核,都需要通过创新的思维去推动,没有任何经验可寻。

高怀波同志是干事创业、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一线管理者,是善于用脑的一线管理者。从接手项目建设开始,就强调知已知彼,他知道如何运用北京排水集团先进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理念,把集团厂网一体化运营管理优势提升到那考河项目的厂站网河一体化,运用了“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一条龙”治水理念,着力去打造会呼吸的湿地公园。

项目建设过程中,他是创新的倡导者、实干家,无论是理念、还是实践,在那考河项目的创新都有着创新笔墨。一是把“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带到了融合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修复的实践中来;二是把抓治保障项目效益作为核心目标,对项目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通盘考虑,降成本、保质量、提效益,工作中始终把住主线;三是把技术先行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由他带领团队首创和综合运用了“净水梯田”、“一口一策”、“岸内湿塘”、“曝气净水堰”等系列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上的新工艺、新技术,技术创新带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

那考河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成为了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项目建设成果列入了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成为了“海绵城市”建设和“PPP模式”的“双料”样本。

那考河以过整治,形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格局,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结构稳定的自然生态体系,为市民群众打造一处新的休闲滨水景观带,成为城市新名片,这就是“治水”给广大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自习总书记视察后,市民到那考河湿地公园游玩络绎不绝,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了新网红,刷爆朋友圈。

北京支柱•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继续开展联合开展“【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共同见证时代的荣光,感受国企的力量,接受榜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