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北京首条磁悬浮交通s1线开通试运营 一路穿山跨河“贴地飞行”

2017-12-30 20: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北京首条磁悬浮交通s1线开通试运营 一路穿山跨河“贴地飞行”

千龙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 李继业) “坐这个新地铁太刺激啦!”“新地铁怎么没有轮子,它是在地上飞着走的吗?”12月30日,两位小乘客在北京地铁S1线首班车的车厢里热烈的讨论着自己乘坐的感受。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12月30日开通试运营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石厂站-金安桥段不仅标志着北京在轨道交通型式上更加全面,更成为市民在交通出行方面的又一亮点。

动图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列车进站 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作为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 S1线连接门头沟区、石景山区,按照规划最终与6号线金安桥站和1号线苹果园站接驳,线路全长约10.2公里。共设石厂、小园、栗园庄、上岸、桥户营、四道桥、金安桥、苹果园(暂不开通)8座车站。目前开通石厂站至金安桥站区段全线长9公里,石门营设车辆段1座。运行车辆6节编组,开通时高峰间隔9分钟,平峰间隔11分钟。

s1线列车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s1线列车 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记者了解到,磁浮交通是依靠电磁力使列车悬浮在轨道上“贴地飞行”,悬浮间隙约为0.8厘米,被誉为“零高度飞行器”。由于列车与轨道不接触、无摩擦,因而具有无振动、噪声低、寿命长、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易维护等特点。

参与S1线“三站四区间”的施工任务的中铁六局相关负责人奚文峰向记者表示,s1先由西向东依次跨越西六环、永定河、丰沙铁路,然后以隧道形式穿越石景山,在首钢厂区内沿京门铁路南侧控制带向东敷设,分别跨越北辛安路、阜石路后至苹果园站。特别是阜石路车流量大,丰沙铁路运输繁忙,永定河为北京重要水系,环保要求高,施工安全风险很大。

市民体验s1线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市民体验s1线 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422米六连跨钢箱拱桥横跨永定河。S1线同时跨越永定河及紧邻河东岸的丰沙铁路,为尽量减少对既有线铁路运营的影响,S1线永定河大桥采用了连拱钢梁桥的设计及先进的顶推法施工工艺。长422米、重4759.3吨的六连跨钢箱拱桥横跨永定河,完美展现出现代建筑科技、历史人文风貌和时代特性的巧妙结合,构筑了一道山、水、人文、磁浮交通和谐共存的亮丽风景线。据了解,跨度及重量在北京市钢结构梁中均十分罕见。

微信图片_20171230193045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s1线与下方的公路 通讯员邵丽丽摄 千龙网发

278米穿山隧道全线唯一。S1线一路跨永定河、丰沙铁路,钻入石景山。石景山隧道为全线唯一的穿山隧道,全长278米,位于首钢厂区内,紧邻丰沙铁路和文物建筑功勋阁。为了保护石景山上的文物,避免爆破对山体结构及古建筑物影响,施工采用近年新研发的悬臂式掘进机用机械开挖,这种开挖方式不仅对土体的扰动小,也能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由于山体非常坚硬,机械开挖极为缓慢,基本是一点点“磨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171230193127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s1线跨越永定河施工现场 通讯员邵丽丽摄 千龙网发

作为s1先的运营单位,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为确保S1线运营安全,北京地铁公司借鉴既有线47年的运营经验,结合S1线新技术应用实际,进行了1254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及完善,其中安全管理类367项,行车组织类9项,设备管理类29项,应急抢险类35项,综合管理类814项。

列车进站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运行中的s1线列车 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在运营筹备中,北京地铁公司针对S1线现状、客流分布特点及既有线路首末车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制定了S1号线试运营方案。充分发挥四级协调机制,积极参与新线设计联络、配合建设单位进行车辆和设备验收、调试,组织相关专业对运行设备进行功能测试,确保在安全、服务、环保等方面符合法律要求;做好员工招聘、培训工作,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完成61620学时的培训工作,650名员工和450名安检人员全部培训到位、持证上岗,50名文明引导员也已准备完毕。此外,全线开展多层级、全方位应急演练50次,参加人员1600余人次,为实现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车厢内景

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磁浮交通线S1线开通运营。图为市民体验s1线 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另据了解,为配合燕房线开通,房山线西延段也将于12月30日开通,即在既有房山线西部增加的一站一区间,线路全长约2.2Km,新增的阎村东站与燕房线实现同站台换乘。

新线(段)的开通涉及到既有线路标志标识的更换,截至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的15条线路11000余块列车内标志标识、10300余块车站标志标识正在抓紧更换。

随着新线(段)的开通试运营,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运营线路22条,运营总里程已达到608公里,车站370座,换乘站56座。其中,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16条,运营线路里程471公里,车站282座,换乘站54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