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严奶粉新政”落地一年监管加强 940多配方完成注册

2017-12-29 17: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940多配方完成注册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落地一年多,对奶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新形势下主管部门如何继续加强监管?奶粉新政圆桌对话昨天在京举行。国家食药监总局目前受理配方申请1330个,128家工厂940多个配方已完成注册。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我国对奶粉配方管理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

□食药监

解决配方过多和标签混乱

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表示,落实监管职责将尽力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产品配方问题,当前市场上婴幼儿奶粉配方过多,配方制定比较随意,更换频繁,企业更换配方,推出各种概念,给消费者选择带来困难;二是标签、广告比较乱,比如一些比较模糊的说法,例如金装、金牌、全进口奶源、生态牧场等等,还有暗示益智、保护肠道功能或其他夸大宣传的内容,这些模糊信息对消费者造成一种误导。配方注册有利于行业、企业提高配方的研发能力,提高奶粉配方的科学性,不是炒概念做市场营销;同时对企业的生产能力、检验能力也提出了要求,督促企业系统化梳理巩固配方工艺。

□认监委

杜绝国外劣质奶粉流入市场

如何加强进口乳品的管理,杜绝国外劣质冒牌奶粉流入我国市场,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注册一处处长王刚介绍说,在2014年以前统计,号称进入国内市场的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企业是200家以上,宣称自己是进口品牌的婴配粉品牌数多达2000个以上,鱼龙混杂。进口乳品境外企业实施注册管理以来,境外企业只有获得注册资格之后,其产品方可进口,大批达不到注册要求的境外企业直接出局。目前一共批准了19个国家、92家婴幼儿配方乳品企业在华注册,其中82家注册的产品是婴幼儿配方乳粉,11家注册的产品是婴幼儿配方液态乳。已注册的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进行了复查和后续监管,先后依法暂停了8家问题企业在华的注册资格。

□质检总局

不合格产品将被退回或销毁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表示,质检总局建立明确的准入制度,每一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都必须按照生产日期和批号提供检测报告。同时,国外的政府主管部门要出具相关证书,对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进行背书。“我们还要按照相关的抽检计划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检测。经过这些程序,合格的产品会签发相关证书,允许销售使用,对于不合格的产品会做退回或者销毁处理。对于多次出现产品不合格的企业,将会被列入不良记录名单,采取相应惩罚措施。

□农业部

四大举措提升奶源质量

奶源建设对乳制品来说至关重要。农业部畜牧业司奶业处副处长邓兴照介绍,为打造优质奶源,农业部围绕四个重点环节,投入资金支持近7000个养殖场改扩建,推行政府抽检、奶站和乳品企业自检的检测制度,特别对涉及的424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奶源的奶站开展专项检测,全面提升婴配粉奶源的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