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感知中国经济九大"伟力"]持续力:扎牢固紧绿色发展根基

来源标题:[感知中国经济九大"伟力"]持续力:扎牢固紧绿色发展根基

“今年冬天,蓝天明显比往年多,家里净化器都用不上了。”北京市民张先生有些感慨,“这种变化还真让人喜出望外”。

和张先生一样,河北文安大地木业总经理刘增军也为空气变好而高兴,而他还有更高兴的事:经过环保改造与技术升级,今年以来他们企业所生产的胶合板一下子突破了750万张,相当于去年的2倍还多。产品不仅销量好,而且利润高,此前投入的3000多万元改造成本一年就有望收回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经过锲而不舍地努力,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驶入快车道。

改善环境,蓝天在增多,河流在变清

摆脱“心肺之患”,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5年来,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声势浩大的治污行动轰轰烈烈展开。

北京房山区吴店集中供热中心厂房里,监控室大屏幕上闪烁的数字显示,一切正常。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房山热力公司对其所辖的5座燃煤集中供热锅炉房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抢在取暖季前投入运行。今年,我国北方很多地区告别了长期烧煤取暖的历史。据统计,仅京津冀区域2+26城市就有319万户居民完成了煤改气。

在各地共同努力下,蓝天如约而至,大气“颜值”提升。今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均大幅超过“大气十条”的阶段考核目标。北京市近9个月的PM2.5平均浓度,有8个月为历史同期最低。

治霾成效是我国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伴随“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大治污攻坚行动的实施,蓝天在增多,河流在变清,绿色发展根基越扎越牢,中国大地更加生机盎然。

优化结构,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以治污为契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河北文安人造板材产业的“凤凰涅槃”,是又一个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的例证。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行业,这是坚持绿色发展带来的启示。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第二位基础上继续增长,粗放式发展模式加剧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成为各地的共识。

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于永生介绍,今年济宁市连续开展“百日集中攻坚”“利剑治污”等环保执法行动,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2327个。“环保倒逼经济转型发展成效凸显。前三季度,济宁市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利润、利税分别增长14%、41.4%、34.7%,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于永生说。

用更少的资源,实现总量更多、质量更好的发展。2016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低能耗产业的快速发展保证了我国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新的发展势头抓住了世界的目光。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在境内外发行总量达230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无论是在核电、风能还是电动汽车领域,均居全球第一。我国已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电厂煤耗达世界先进水平。

深化改革,释放绿色发展潜能

不久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公布,剑指“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这是5年来中央层面审议通过的40余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之一。

坚持绿色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和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重塑。一系列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地实施。

政绩考核的“指挥棒”,越来越清晰地指向绿色低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指标权重在政绩考核中不断提升。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明确生态环境损害“党政同责”,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形成。

守住生态红线,环保执法监管重拳出击。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5类案件共32227件,同比增长126%。

用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改革举措推动经济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今天,越来越多的地区将保护生态环境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挖掘更多新的增长动能,加快优化经济结构;越来越多的企业面对绿色浪潮带来的深刻变化,主动谋求走出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持续释放绿色发展潜能,才能实现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健康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曹红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