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市郊铁路副中心线31日开通 北京西站至通州为6元

2017-12-29 09: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郊铁路副中心线31日开通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将于12月31日起正式开通运营。两条市郊铁路计费方式和地铁一致。与铁路一致,市民须实名办卡或者购票进站乘车。市民可购买一卡通公司发行的全国首张市郊铁路一卡通卡快捷乘车,并可合并北京地铁现行优惠政策。

12月31日城市副中心线开通4站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起石景山衙门口站(需新建),东至通州站,全长38.8公里,共设衙门口、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5座车站。今年年底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北京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28分钟。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副中心线将有效满足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日益增强的长距离快速出行需求。据介绍,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线路起自昌平区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至密云区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共设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座车站。今年年底先期开通运营黄土店、昌平北和怀柔北3站,全程运行时间最短82分钟。

两条新线设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

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设置了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中铁银通卡、铁路磁质客票三种票卡供市民选择。市民可持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中铁银通卡或铁路磁质车票、电子票乘车。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获悉,配合铁路管理,此次发行的市郊铁路一卡通采用实名制管理方式,是全国首张可应用于市郊铁路领域的实名制一卡通。此外,市民也可以实名购买单程票乘车。不同于普通一卡通,市郊铁路一卡通需以实名方式办理。待后台系统完成实名认证后,输入收货地址并支付20元制卡费及快递费即可完成办理,卡片在15天内完成制作后将以邮寄形式发放到用户手中。据悉,一卡通公司还将在线下开通多个申办网点,方便市民凭本人有效身份证现场办理并领取卡片。需要注意的是,市郊铁路一卡通也可以支持京津冀互联互通,但不支持透支、挂失和退卡。

除了实名办卡,市民进站也需要实名验证。持卡或持票(二代身份证)乘客进站时,需遵从铁路实名制乘车安全要求,进行一致性核验。选择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持卡乘客进站时可不再出示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开通初期,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先采用人工核验卡、人的一致性,今后将逐渐实现检票设备自助核验。

计费和地铁一样 北京西站至通州站为6元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采用与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制票价。市郊铁路各线路单独计价,具体票价为: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以北京西站至通州站为例,票价为6元。持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的乘客可享受与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合并的月支出累计阶梯折扣优惠政策。儿童、残疾军人、伤残警察等优惠票价按照铁路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城市副中心线每日开行北京西(北京)站至通州站市郊列车4对,其中早间开行北京西(北京)站至通州站3列、通州站至北京西站1列;晚间开行通州站至北京西(北京)站3列、北京西站至通州站1列。受2017年12月28日铁路全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影响,12月31日城市副中心线仅开行S103次、S108次,其他6列车停运。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正常。怀柔-密云线每日开行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市郊列车2列,开行怀柔北站至黄土店站市郊列车2列。

此外,为方便市郊旅客快速乘降,城市副中心线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设置了市郊旅客专用通道,实现快进快出。同时,城市副中心线“京通号”上部署了车载WiFi系统,乘客在旅途中可以随时上网、浏览新闻、查阅资料、下载应用、收看影视节目等。

相关新闻

京港地铁14号线平乐园站、16号线农大南路站年底开通

今年年底前,京港地铁此前暂缓开通的新站14号线平乐园站、16号线农大南路站将开通运营。两车站均位于小区密集的成熟区域,将有效缓解周围交通拥堵状况。新开的两车站均考虑了共享单车和地铁站的接驳情况。农大南路站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平乐园站在站外设置了软隔离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京港地铁介绍,此前暂缓开通的新站14号线平乐园站、16号线农大南路站将于年底前开通运营。北青报记者在平乐园站看到,站内开通前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平乐园站与14号线其他站的风格类似,展厅通透且呈现明亮的黄色。

京港地铁14号线平乐园站站长康雷介绍,14号线平乐园站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与西大望路交叉路口北侧,周边有较多学校和居民区,预计日均客流为5.4万人次。车站在运营前做了各项调研,考虑到新站开通后可能有较多电动车、共享单车在车站进出口附近停放,为方便乘客出行,平乐园站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车站出入口设置隔离围栏,引导电动车、共享单车等有序停放。同时,经过客流调查发现,车站周围老年乘客较多,车站特别配置了老花镜方便市民购票查询。

16号线农大南路站位于圆明园西路和农大南路交叉口。京港地铁16号线农大南路站站长王宝平介绍,农大南路站周边紧邻多个居民区和学校,客流来源预计早晚高峰以上下班、上下学客流为主,双休日以外出购物、休闲娱乐客流为主,是16号线北段客流较大的车站之一。新站在建设时配套建设了自行车停车场,可以停放市民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方便市民骑车接驳地铁。“地铁站的各个出口紧邻周边小区,在开通前周围小区居民需要至少走上半个小时去相邻地铁站乘车,新站将方便周围居民出行。”此外,农大南路新站设置了问询卡,将常见的乘车问题罗列在卡片上,如票价、行程等问题,方便特殊乘客问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