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12家汽车金融公司ABS发行规模达898亿

2017-12-29 09:0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今年12家汽车金融公司ABS发行规模达898亿

天津银监局信息显示,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注册资本于日前获批增至12亿元。该公司也成为2017年第七家公开增资信息的汽车金融公司。

汽车金融公司频频增资,与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资本消耗压力有关。而从融资渠道上看,由于过于依赖银行授信,汽车金融公司缺乏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证券化(ABS)发行爆发式增长,共有12家完成898.16亿ABS发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期限错配的现象。

7家汽车金融公司宣布增资

汽车金融公司的扩张受到资本金的制约。根据银监会要求,汽车金融公司也应与商业银行一样,须于2018年年底前满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7.5%、10.5%的要求。不过,由于缺乏上市、二级资本债等资本补充渠道,目前汽车金融公司主要通过股东增资以及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加上近年来业务快速发展,汽车金融公司风险加权资产规模不断攀升,资本消耗加快。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共有7家汽车金融公司披露或完成增资计划。其中4家已获批并完成注册资本变更,注册资本合计增加71.3亿;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分别于10月、12月获批增资;东风集团则于10月公告表示,拟将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注册资本由15.29亿增至50.29亿。

完成增资的4家公司中,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注册资本增加规模最大。该公司于今年8月将注册资本由48亿元增至98亿元,超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成为国内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

ABS发行呈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2家汽车金融公司完成898.16亿汽车贷款ABS发行,发行规模较去年增加69%,其中宝马汽车金融(中国)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ABS发行规模均在120亿左右。而在债券发行方面,今年共有5家汽车金融公司完成170亿金融债发行,不过受金融机构降杠杆等因素影响,金融债加权平均发行利率较去年提升1.57个百分点至4.94%。

对于汽车金融公司ABS发行的爆发式增长,华东地区一位大型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这得益于监管部门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且通过发行ABS和金融债券可降低资金成本、获得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

不过,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末25家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6.4%。整体来看,目前汽车金融公司负债主要依赖银行贷款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也通过同业拆借进行短期融资,综合资金成本较高。受汽车金融行业固有属性的影响及融资成本与渠道的限制,借款期限通常是一年,但客户贷款的期限通常是一到三年,存在一定程度的期限错配。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这种期限错配的问题会更加明显,带来比较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而且负债集中于银行借款,融资规模、融资成本受银行信贷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上述人士表示,以资金成本上升为例,市场利率传导至银行贷款端,如果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利率的调整不能迅速匹配,将导致净息差收窄,甚至出现资金成本高于业务收益率的情况。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马传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