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监管强化 券商研究迎最严规范年

2017-12-28 13:1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监管强化 券商研究迎最严规范年

2017年亦是券商研究领域迎来最严规范的一年,不少券商研究所曾接到监管部门罚单或关注函。因此,行业规范亦是今年券商研究领域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以来,券商研究报告被严查,重点关注的问题涉及信息引用是否合规、分析方法是否审慎等问题。海通证券、安信证券因研报存在一定不合规问题,被监管方面警示或通报。

就在12月份,上海证监局发布警示函,称海通证券发布的“江特电机”的研究报告因估值倍数调整依据不充分、信息来源标注不完整,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相关规定,对报告制作人出具警示函。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30日至9月19日,海通证券共发布4篇与江特电机相关的报告。上海证监局认为,上述海通证券研报对江特电机的估值倍数调整依据不充分。此外,未载明引用信息来自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及上市公司相关公告等,信息来源标注不完整。

今年11月,上交所方面的通报函认定,安信证券研报存在相关预测估算客观依据不足、风险揭示不够充分等问题。

安信证券于今年11月发表了一篇题为《贵州茅台:试解三个问题,高看一轮成长》的研报,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上调至900元/股,预计“公司在2024年~2025年前后年投放量可达到4.48万吨附近,对应净利润预计会超过740亿元(含系列酒),较2017年预测净利润250亿元升幅约200%”,并预估贵州茅台2025年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元。

上交所认为,安信证券上述研报对茅台未来业绩增长及1.85万亿市值空间的研究结论,主要基于对核心产品茅台酒的出厂价提升及销量增加的预测,但该基础假设的客观依据不足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另外,上交所认为,研报基于依据不充分的假设前提,测算出公司2025年前后较高业绩和市值,在公司股价突破700元/股当日调高公司目标价至900元,并维持买入-A级评级。但对于相关风险,仅笼统提示“产量释放不足导致增长难以提速以及提价严重延后的风险”,对于相关预测估算数据的合理性、相关业绩等的可实现性均未进行充分提示,风险揭示不全面、不充分。

上交所要求安信证券应规范研究报告发布行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避免研究报道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这已不是安信证券研报首次被通报批评。今年8月,深圳监管局出具警示函,称安信证券关于杭萧钢构“已深入布局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研报分析不严谨,要求安信证券加强研究所内部管理,提高研报的客观性和审慎性。

另外,还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针对券商研究所、分析师的不当拉票行为亦加大了规范、处罚力度。新财富方面除了更加细化和明确分析师评选公约条款之外,处罚亦变得更加严厉,比如分析师若不恰当拉票将永久不得参评。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赵春燕 詹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