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小券商重金杀入卖方研究 大券商明星分析师流失加剧

2017-12-28 13:1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中小券商重金杀入卖方研究 大券商明星分析师流失加剧

券商研究所今年的主题似乎仍未改变,那些明星分析师或者首席分析师,留给外界的更多是他们转身的背影。去年还被传不和的任泽平和林采宜,均离开券商卖方研究领域。与他们类似,今年数位券商研究所所长和明星首席亦成功转行。

对于明星分析师来说,离职转行只是少数,跳槽到同行公司仍旧是主流。统计数据显示,在第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获奖的券商分析师中,于去年或今年有过跳槽经历的超过30人。从分析师跳槽流向看,多家券商成为了人员外流“重灾区”。

随着分析师的不断流动,卖方研究竞争继续加剧:中泰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高薪挖人之后,业务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太平洋证券、财通证券、新时代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等中型券商亦先后宣布进军卖方研究领域,部分券商招兵买马还在继续。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前卖方研究领域中,大券商的优势非常明显,随着中小型券商加入竞争,“百花齐放”格局已显现。

券商分析师流动加剧

券商分析师尤其是明星首席的流动往往是公众关注焦点。而今年以来,明星首席的出走往往带来的是整个团队的流失。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第十五届新财富获奖分析师名单梳理出来的本届获奖分析师去年至今动向显示,去年以来有33位分析师换过东家,其中还有2人处于离职状态。而这33位获奖分析师中,有7位原任职单位为安信证券,5位原任职为国泰君安证券,4位原任职单位为中国银河证券,另外原单位为中信建投证券和申万宏源的分析师各有3位。分析师外流重灾区中,大券商仍占据大头。

从上述名单中分析师流入单位来看,有9位获奖分析师是去年以来加入天风证券的,高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这9位分析师中有6位来自安信证券,另外3位分别来自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和方正证券。

在上述换过东家的33位分析师中,有原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原方正证券、现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还有连续4年包揽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军工行业第一名的冯福章,以及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等明星首席在列。

但实际上,今年以来有新动向的还有不少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所所长,包括原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今年5月份已跳槽新时代证券出任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原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已辞职创业,出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原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离职,担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至少5家中型券商进军卖方研究

明星分析师个人或团队对于资本的影响力,让其在平台的选择上相对强势。加之中泰证券、天风证券重金挖人带来的示范效应,亦使更多今年进军卖方市场的中小型券商,也加入挖人大战之中。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陆续进军卖方研究的券商分别有:太平洋证券、财通证券、新时代证券、东北证券以及西部证券。随着这些中型券商进军卖方研究领域,大肆招兵买马,组建分析师和销售队伍,这也加剧了券商对新财富获奖分析师的争夺。

据了解,对于此类新建卖方研究团队的券商而言,挖人瞄准新财富获奖分析师多为选择之一。例如,新时代证券招聘研究所所长给出的要求为“新财富第一”,副所长要求“新财富前三”。

中小型券商为何要进军卖方研究,效果体现在哪些方面?潘向东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在于分仓佣金收入的提升;另外,明星分析师的品牌关注度,有助提升券商自身的品牌关注度;再次,券商研究业务做起来之后,对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会有促进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中型券商重金挖掘明星分析师,带来的效果确实明显。卖方研究领域的竞争在不断加剧,另外,券商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格局亦在发生变化,前十大券商份额在不断下降,行业集中度不断降低。而这一过程伴随着中小型券商市场份额的提升,以及大券商原有分仓收入不断被蚕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上半年券商分仓佣金输入排名中,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只有两家大券商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而在2017年上半年基金分仓佣金排名前20券商中,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国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安信证券这几家大券商,总分仓佣金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

与大券商总佣金收入下滑形成对比的是,天风证券和中泰证券两家中型券商挤进前十。

以天风证券为例,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分仓佣金收入高达1.4亿元,同比增长3349.93%,市场占比为4.03%。而数据显示,2015年天风证券刚刚组建研究所时,分仓佣金年收入不过692万元。2016年,天风证券基金分仓佣金收入为6631万元(上半年为414.6万),同比增长669.29%。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赵春燕 詹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