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资本市场助推 国企改革将再加速

2017-12-28 09:0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资本市场助推 国企改革将再加速

日前,招商公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意味着深交所在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事实上,资本市场一直为国企改革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

《证券日报》记者:资本市场在支持国企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军:资本市场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可以发挥非常重要和独特的作用。从过往的历史和实践来看,资本市场对于改革的“助推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扩大了企业筹集资金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流动性功能和定价功能,促进了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其二,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了企业的公司制改造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其三,资本市场的发展,实现了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帮助企业构建了有效率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种功能的实现依赖于资本市场所特有的股票定价机制和企业接管机制的存在。其四,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善,进而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

《证券日报》记者:下一步资本市场应如何支持国有企业改革?

王军:结合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整体部署和要求,资本市场应当加快改革与创新步伐,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第一,对股票发行制度、退市制度进行改革,以市场导向破除各方利益牵制,完善退市程序,实现退市常规化。

第二,选择多种形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采取上市、扩股、减持、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手段,逐步扩大国有产权开放度;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从局部到整体,循序渐进推进和扩大试点。

第三,建立管理层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在企业员工持股实践中,可积极探索鼓励发展好的企业实施管理层持股、骨干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股票期权和人力资本作价入股等形式。

第四,创新金融工具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扶持培育大型投资银行,充分发挥资本中介的作用,鼓励企业采用优先股、可转债、定向权证等形式,提升重组效率,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调整,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服务能力。

第五,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相关制度建设。做活、做优、做大、做强新三板市场,探索建立新三板与主板及场外市场的转板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孟 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