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脱贫工作做得越细 群众就越有信心——广西瞄准深度贫困攻坚

2017-12-27 16: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脱贫工作做得越细 群众就越有信心——广西瞄准深度贫困攻坚

新华社南宁12月27日电 题:脱贫工作做得越细 群众就越有信心——广西瞄准深度贫困攻坚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

按计划,今年广西将有900个贫困村减贫摘帽。年末了,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桂西北石漠化山区、桂南边境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带和人口较少的民族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都在忙什么?记者最近深入这些地区采访发现,当地党委、政府脱贫工作做得越来越细,群众脱贫奔小康也越来越有信心。

 石漠化山区:下“绣花”功夫育特色产业

针对深度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大化县派出县处级干部到相关的6个乡镇任第一书记,坐镇一线,以战斗的姿态对待“坚中之坚”。

县委副书记杨胜涛到雅龙乡任第一书记,到任的第一天就马不停蹄走村串户调研,与村屯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商脱贫对策。“全乡贫困发生率在50%左右,贫困程度深、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脱贫产业是最大的难题。”杨胜涛说,“根据当地实际,现在正着手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养牛。”

桂西北石漠化山区千重山万重岭,严重缺水少土。石头缝里培育产业是难上加难。目前广西大石山区各贫困县正结合当地实际,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下足“绣花”功夫培育特色产业,并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合作社带动、金融扶持等手段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就在大山深处。近年来,加西村因地制宜种桑养蚕,靠这一产业人均增收4000多元,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近7000元。

“摘帽”后如何巩固成效?新年将至,凌云县县长莫庸来到村里,与镇、村干部一起谋划新的产业发展计划,明确下一年要重点抓好生猪养殖和食用菌项目。“实现脱贫靠产业,要巩固成果,今后还必须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莫庸说。

都安瑶族自治县号称“石山王国”,贫困人口散落在千山万弄之中,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面对“九分石头一分土”的自然条件,县里千方百计引导贫困户向特色种养业要效益:一方面发展毛葡萄、油茶产业,一方面大力实施“贷牛还牛”项目,让每个贫困户都种有三四亩毛葡萄或油茶,养殖一到两头瑶山牛。

 千里边境线:兴边富民行动让群众“不愁吃住”

临近岁末,记者来到广西最边远的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水弄二社苗寨,汽车沿着宽阔的水泥路直达村口。村民全都搬进了砖瓦房,房前摆放着摩托车、三轮车,几位衣着鲜艳的妇女在池塘边洗衣。前些年记者到这里采访时看到,整个苗寨位于边境线的高山上,不通公路,村民住的是茅草房,喝的是玉米粥,儿童辍学率高。

村民吴美保说,他们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30元的边民补贴、170元的低保,温饱没有问题,在乡里产业发展资金的扶持下,不少村民种起了板蓝根,养起了牛羊,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乡中心小学还开设了少数民族班,我女儿在里面上学,吃住不用花一分钱。”

广西陆地边境沿线多为崇山峻岭,聚居着壮、瑶、苗等少数民族同胞。受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影响,中越边境不少村屯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今在边境地区,一条条盘山路向大山深处延伸,一座座新房如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

那坡县委副书记黄卓远说,由于观念落后,过去边境一带苗族群众不愿意送女童读书,有的女孩子十五六岁就嫁人了,办少数民族班的目的就是以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兴边富民行动,边民“不愁吃”“不愁住”正稳步实现,地方政府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想方设法帮助边民富起来。

分享边贸发展红利是带动边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近年来,广西边境县市大力扶持边贸合作社,发展加工贸易,让边民真正成为边贸的受益者。今年前三季度广西边境小额贸易560多亿元,许多边民通过参与边贸实现脱贫。

 人口较少民族:脱贫路上不掉队

近日记者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可爱村看到,青山脚下,村民住的是白墙灰瓦的楼房,家家户户种起了红心香柚。村党支部书记谭福勇说:“这是政府帮助建设的新村,旧村在大山深处,过去我们走的是碎石路,住的是茅草房,一年三四个月闹粮荒,如今的生活与以前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

人口较少的毛南族和仫佬族聚居区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如今,毛南族和仫佬族群众世世代代的贫困面貌正在被改写。

环江共有6万毛南族人口,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60%左右。在这一轮脱贫攻坚战中,环江大力引进扶贫龙头企业,推进糖料蔗、桑蚕、特色水果、香猪等扶贫产业,对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说:“1987年自治县刚成立时,贫困发生率是77.9%,去年已经降到了15.7%。”

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有12万仫佬族人口,67个贫困村中还有20个是贫困村。近年来罗城把适合石山区的毛葡萄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抓手,县财政给予每亩600元补助。依靠这一产业,全县已有2200余贫困户8800多人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