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底通车 开通后半小时到延庆

2017-12-27 09:19 人民网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为了保障冬奥会、世园会,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计划于明年年底通车,京张高铁计划于2019年年底通车。同时,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已经开始实现数据采集和定时传输。

兴延高速计划明年底通车

延庆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金多介绍,兴延高速公路是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也是北京市为解决西北部交通瓶颈问题新规划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路线全长42.2公里,其中延庆境内主线全长11.1公里。

兴延高速计划于2018年底竣工通车,建成通车后将服务2019年北京世园会,届时将有效缓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交通压力,成为联系中心城的又一重要通道。

延崇高速公路与兴延高速相接,是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道路和2022年冬奥会赛场联络通道,同时还是连接北京城区、延庆新城与河北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对于疏解西北通道客货运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据了解,延崇高速工程起点为延庆区大浮坨村西侧,与正在建设的兴延高速相接,终点在市界与延崇高速河北段相接。目前,延崇高速项目的9个标段均在紧张施工,预计平原段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山区段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

京张高铁半小时到延庆

除了道路交通工程持续推进,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也将更加方便地连接北京市区和延庆。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程智民介绍,京张高铁延庆境内主线20.13公里,支线9.25公里,截至目前,京张高铁延庆段的征拆工作在北京率先完成主、支线全部交地任务,京张高铁延庆段主线20.13公里,已全部进场施工。目前,新八达岭隧道工程正洞已完成总量的49%,长城站疏散及救援通道已完成总量的66%,康庄高架特大桥现已完成2875根钻孔桩、291个承台、282个墩身。“如果开车走京藏高速,顺利的话一个半小时到延庆,堵车的话至少两个多小时,京张高铁开通后,半个小时就能到延庆,50分钟左右就能到张家口。”程智民说,京张高铁预计在2019年6月完工试运行,2019年年底正式通车。

冬奥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

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海坨山地区将举办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比赛,延庆区气象局局长闫巍介绍,截至目前,冬奥会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已经开始实现数据采集和定时传输。在冬奥会筹办期间,赛道自动气象站将为赛区相关设施的规划和设计,及后期赛道调整,防风、缆车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气象依据。比如,参与高山滑雪的比赛者会对赛道雪温、雪质的变化非常关注,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到滑雪板与雪面之间的摩擦力,运动员及教练团队需要及时掌握这些信息,以便决定为滑雪板打蜡的种类和时间,这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很大影响。

未来,延庆赛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的气象监测站点,并对延庆赛区的气象监测站网和设施进行优化、更新。预计相关工作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

延庆将建冬奥森林公园

延庆区冬奥办专职副主任宋海田介绍,今年以来,延庆的冬奥筹备已从基础规划阶段转入专项实施阶段。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冬奥森林公园将选址张山营镇西北部,届时会将生态保护与奥运文化的体现完美融合。宋海田说,明年延庆将完成赛场核心区征地拆迁,建成规划展示中心,确定赛区PPP项目社会投资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计划完成60%项目进度,雪车雪橇中心计划完成赛道U型槽结构施工,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结构施工将完成50%,松闫路改线段主体完工。同时,将加快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