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房地集团签署非经资产交接框架协议突破2000万平方米

2017-12-27 08:57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房地集团签署非经资产交接框架协议突破2000万平方米

房地集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非经资产接收及在京央企“三供一业”移交分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集团完成市属29家一级企业2422万平方米非经资产及25家420万平方米在京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资产的现场调研工作,与25家市属一级企业签订框架协议面积2297万平方米,已接收非经资产768万平方米。

今年,为落实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及在京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为国资国企改革服务,集团大量接收非经资产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集团所属有关部门和单位主动对接市属国企和中央在京企业,完成非经资产调研任务,积极开展调研、培训、沟通及协调,加强非经资产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

组织非经调研培训

夯实接收工作基础

房地集团专门成立非经平台领导小组,6月以来召开非经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解决非经接收中的问题。“从整理会议材料到组织会议、整理会议纪要、跟踪落实会议决议,推进了非经平台运转,促使许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负责人说。

房地集团积极进行非经调研接收工作培训。今年4月,集团组织相关部室及8家二级单位20支调研队,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对非经接收调研方案、调研报告编制要点进行讲解。此外,集团对非经接收系统(计算机PC端、手机APP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在总结集团10年非经接收管理经验基础上,完善了工作程序和接收办法,摸清非经资产移交底数,制定接收工作方案,编制《非经营性资产接收工作指导手册》。

在开展对外培训中,房地集团对首农集团及所属二级公司、国家电网及所属二级公司等单位进行专门培训,还开展了市属国有企业非经资产和中央在京企业“三供一业”基础信息填报集中培训会,对市属国有企业在京中央企业就非经资产及“三供一业”基础信息填报系统的使用操作及相关表格填写要求与规范进行讲解说明。

建非经资产信息系统

加快推进交接流程

4月中旬,集团开设了非经资产基础信息填报系统,进行大数据搜集。集团安排专人及专门热线电话和QQ群对接各市属及中央移交单位,收集各单位在基础信息填报中的问题并及时解答处理。

期间,房地集团与市属一级集团及其所属企业近330家、在京中央企业一级集团及其所属企业380余家建立联系,汇总编制联系录,随时跟踪各单位填报进度。在京央企“三供一业”移交分离工作分“整体移交”和“分项目移交”两种移交形式。房地集团收到“整体移交意向函”73封,涉及75家公司,移交资产面积约877万平方米;收到“分项目移交意向函”22封,涉及22家移交单位,移交资产面积171万平方米。

引入非经信息管理

建立服务考评机制

房地集团不断提升非经服务水平,引入非经信息化管理,开展互联网+物业,拓展服务内容,积极协助完成相关问题的调研论证、征集意见及建议,做好非经接管能力评估和人员培训、队伍储备。根据非经营性资产和物业项目考核评比办法,房地集团对8家物业管理单位所管的非经营性资产定期开展考核评比,就环境卫生、安全消防、客户服务、共用设备设施及房屋管理5项内容进行综合考评。

各物业管理公司对所管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及安全消防高度重视,每月进行非经物业项目日常考核评比,发现楼道内有张贴小广告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对已有小广告进行定期清理。

为确保项目建设规模、标准、投资和建设工期,保证非经营性资产房屋住用安全,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房地集团与集团总承包部签订非经营性资产大中修管理及预算审核委托合同,委托总承包部进行工程立项、施工过程管控、确保工程质量。实行非经营性资产大中修工程全面招标,聘请第三方进行工程决算审核。今年,本着“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住用安全”的原则,集团共进行大中修及应急抢修工程338项,全年批准立项实施应急抢修工程102项,共计预算支出工程改造费用约5800万元。

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

改善百姓居住环境

在贯彻落实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房地集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集团及所属各二级单位加强对管辖区域疏解整治项目进行清理,集团完成市国资委“疏解整治促提升”项目55处。

今年,房地集团承建的朝阳区豆各庄1号项目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进入施工阶段,该项目是本市第一个农租房非经项目,是房地集团发扬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利用自有用地、自有资金,为解决本市三大历史遗留问题之一的“农租房腾退”进行的定向安置房项目。自2009年房地集团接收项目,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6月竣工,有700余户农租户将搬进新家。

房地集团负责建筑面积为5.7万多平方米的顺义牛栏山棚改项目进入实施阶段。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领导下,根据《北京市国资委关于劣势国有企业资产移交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原市属企业维尼纶厂及涤纶厂职工住宅生活区,作为非经营性资产划归房地集团管理。2015年12月经市住保办协调,该项目转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并将周边集体边角地纳入项目改造范围,列入2016年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作为非经资产处置的试点项目,加快推进牛栏山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利民工程,更是探索非经资产处置的重要任务,该项目对改变非经资产现状,改善百姓居住环境起到示范效应。

今年以来,房地集团加大非经资产维修改造资金投入,各单位对所管非经项目开展了危旧房屋维修改造、老旧电梯改造、防汛抢修、环境治理等。进行非经资产防汛和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改消除百姓居住安全隐患。进行非经项目绿化,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开展项目文化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各非经资产接管单位做好非经物业服务,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为居民办理房改售房产权证,受到一致好评。加强项目党建,不断探索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方式,将党建延伸至非经服务一线,党支部关心职工思想生活,凝聚人心,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团队,保证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