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冲刺封顶封围

2017-12-27 08:56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主航站楼冲刺封顶封围

寒冷的冬天挡不住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的火热建设,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爬上50米高的屋顶,奋力冲刺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攻坚战。

看似寻常最奇崛

爬完五十余级窄直的钢梯,便是新机场主航站楼的屋面。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凸起的气泡窗,线条柔美而又气势恢宏,高低起伏的屋面则如同连绵的山丘、翻滚的波浪。

这便是举世闻名的“扎哈曲线”设计。

在新机场主航站楼,行云流水般的“扎哈曲线”塑造出了惊艳的“凤凰”造型,形成了18万平方米的自由曲面屋面。

造型越是奇特,施工越是艰难。建造如此面积的自由曲面,如同要化“百炼钢”为“绕指柔”,它意味着极为精细的节点设计、十分精心的构件布置和特别精准的轮廓定位。而更大的难题在于,不仅要呈现出屋面自由曲面的壮美,还得保证其结构功能的先进。

俯看新机场主航站楼屋面,它的中心便如盛开的“莲花”,沿着莲花六块花瓣中心线向外绵延而去的是六条“丝带”,而散落在这六条丝带周围的则是八点“水滴”。这就是具备绿色节能功能的屋面玻璃幕墙系统,它是由一个中央天窗、六条条形天窗和八个气泡窗组成的自然采光体系,需要用12800块不同形状和材质的玻璃拼接而成,玻璃接缝胶黏长度可以环绕北京四环路一圈。

平视新机场主航站楼屋面的一个截面,它就像一个有12层的超级夹心面包,各个夹层的厚度不一、形式各异。这就是具备遮阳抗风、防水融雪等功能的金属屋面系统,它由12个构造层组成,安装工序多达18道。单是其中的檩条系统,就得安装10万多个主次檩托、5.7万多根主次檩条,所有的檩条首尾相接,可以从天安门一路铺到石家庄,长达300多公里。同时,每个檩托的位置都需要精准测量,上面托板的高度甚至精确到了毫米。

复杂的结构、浩瀚的工程、恶劣的环境、紧迫的工期……这些难题相互交织,让屋面工程成为了新机场航站楼这首恢弘交响乐中最为澎湃的一章。

龙衮九章挈一领

11月8日,距离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的节点仅剩50余天。但整个屋面工程的进度却极为缓慢:气泡窗玻璃安装完成情况仅为5%,金属屋面系统还未完成第四道工序。此时,又进入北方寒冬,寒风凛冽。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年底封顶封围是天方夜谭。但项目经理李建华却很坚决,他告诉所有人:“‘封顶封围’目标坚决不能动摇,没有退路必须实现。”

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为了确保节点目标的实现,李建华与各专业分包单位的负责人签下“军令状”,项目拿出总额为200万元重奖激励广大员工奋力冲刺。

同时,主航站楼屋面的6个区被划分为116个流水段,每个区指定一名总包的生产系统领导进行管理协调,每个流水段都有总包的管理人员进行生产、质量、安全查验。各专业分包下的劳务队纳入直接管理范畴,搭建起最扁平化的管理架构。项目每隔一天就开一次大范围的协调会。会上,对各专业分包的难题进行一一协调解决,并对这两天的进展情况进行分析,实施奖惩……

最终,这种闭环高效的管理让新机场航站楼屋面开始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天工人巧日争新

要奏响屋面这首乐章,离不开技术创新这把“号钟”琴。

行走在航站楼屋面的条形天窗,稍一留意,便会发现脚下的玻璃中有一层密集的网,它们如同一个军队方队,排列整齐,看向北方。

“可别小看这么一块玻璃,它共有四层,上下两层是玻璃层,中间为中空层,中空层的的内部则是‘智慧芯’。这些统一向北排列的铝网不仅可以遮挡阳光,同时又能满足航站楼的自然采光需求,节能环保。”项目常务副经理兼总工程师段先军说道。

事实上,站在航站楼屋面,除了这种专门为新机场研制、国内首创的特殊玻璃外,目光所及之处,均是技术创新的硕果。

主航站楼屋盖率先在世界上进行风揭实验论证,实验中可抵御17级的特强龙卷风。主航站楼天沟则采用了特殊的虹吸排水工艺,由项目联手瑞士吉博力公司反复论证改良,使屋面的防洪等级提升到了百年级的防洪标准。主航站楼上的测量定位则是用无人机和三维扫描仪做CT,这种测量方式也是国内首次应用于机场航站楼屋面工程……

为了实现由中国“建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项目还开发了以BIM技术为基础,结合了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精筑BIM+项目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如同一只“天眼”,不仅可以对屋面网架每一块构件进行“面部识别”,还可以实时智能检测、预警甚至预测工期进度,在屋面工程的施工监测和构建管理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经过4000多名城建员工的昼夜奋战,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攻坚战已胜利在望。但“重山之外又重山”,接下来,他们将以更加艰苦、更加艰巨的努力,推进新机场主航站楼的机电安装和精装修施工,在航站楼内呈现出“地上繁花似锦,中间银龙走壁,顶上如意祥云”的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