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力金融押宝支付牌照的背后

2017-12-27 08:5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新力金融押宝支付牌照的背后

途中经历中止以及变更支付方式等一系列调整后,新力金融(600318)自2016年4月以来筹划的重组预案最终出炉。新力金融拟以约23.79亿元现金收购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融通”)100%股权,增加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数据显示,海科融通此次约23.79亿元的收购价格在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收购案例中居于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海科融通此前曾多次受到监管处罚。

拟现金收购海科融通

在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后,新力金融于12月26日披露了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告显示,新力金融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约23.79亿元购买海科融通100%股份。据了解,新力金融主营业务为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典当和P2P网贷等类金融业务。海科融通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传统POS收单和智能MPOS收单业务。新力金融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数据显示,海科融通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11月模拟净利润分别约为-7568.25万元、9139.81万元以及16917.23万元。交易方承诺2017-2019年海科融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5亿元、2.7亿元和3.35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新力金融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颇为抢眼。交易行情显示,12月26日,新力金融以涨停价开盘,盘中虽短暂打开涨停,不过在大量买单推动之下,自上午9时37分之后,新力金融就被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截至当日收盘,新力金融报收13.21元/股,涨幅为9.99%,全天共成交4.01万手,成交金额为5264万元。而在前一交易日,即12月8日,新力金融当日共成交1.06万手,成交金额为1266万元。

实际上,新力金融此前拟作价约23.79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海科融通100%股份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在经过调整之后,新力金融将此次收购资产的支付方式调整为现金支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现金收购资产更为方便,借此也可绕开监管层的审核。不过,宋清辉补充道:“虽然现金收购确实能提高并购重组的成功概率,但并不意味着现金收购就是监管盲点,从目前看,交易所依然会关注收购标的盈利情况、收购的资金来源等。此外,现金收购需要足够的资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新力金融的货币资金约为3.82亿元。对于此次收购资金的来源,新力金融表示,收购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控股股东借款、银行贷款,具体融资方案仍在进一步落实中。

支付牌照收购价居行业第二

从公开数据来看,海科融通此次约23.79亿元的收购价格在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收购案例中位居第二。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海科融通在2011年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业务类型《支付业务许可证》,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

从市场环境来看,第三方支付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行业收购案例不断,牌照价格也水涨船高。去年8月央行发公告称,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企业想要取得支付牌照的使用权,必将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取支付牌照,牌照交易兴起。

事实上,在今年12月18日,滴滴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支付牌照。不过,一九付持有的是互联网支付业务牌照,并于今年6月成功续牌至2022年。

从牌照类型看,银行卡收单业务类型的牌照价值相对较大。自2011年5月起,央行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即支付业务许可证,先后分8批发放270张牌照,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受理、预付卡发行、固定电话支付和数字电视支付等7个类别。

根据网贷之家对目前公布的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案例的统计,从价格来看,拥有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牌照价格最高,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资质牌照价格相对较低,基本在5000万-1亿元左右。拥有多个业务资质且本身业务发展较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更高,其中行业之最是,第三方支付企业联动优势以30.39亿元的市价被上市公司海立美达以增发方式全资收购。联动优势是全国仅有的26家同时具备“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三张业务牌照的公司之一。

未来发展引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金融此次重组曾因公司被立案调查而中止。如今,变更支付方式之后的重组能否顺利完成、新力金融后续发展如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新力金融目前为控股型公司,下属公司有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P2P)。2015年4月,新力金融通过现金方式收购德润融资等5家类金融企业部分或者全部股权。由此,新力金融从水泥行业单主营业务转变为类金融行业和水泥行业双主营业务。2016年,新力金融将全部水泥相关业务和资产置出。证券简称由“巢东股份”变更为“新力金融”,正式转型为综合性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在2016年4月,新力金融就开始筹划此次关于收购第三方支付资产的事项,并在当年9月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等相关文件。然而,今年3月30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新力金融收到证监会安徽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因此,新力金融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需要指出的是,新力金融此次拟购标的存在频频被罚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相关信息后发现,仅在今年,海科融通就曾三次遭到相关部门的处罚。诸如,2017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海科融通山东分公司存在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导致虚拟特约商户入网的违法事实,对公司处以3万元罚款。2017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下发相关通知,要求海科融通西藏分公司退出西藏辖区银行卡收单市场。而早在2014年,人民银行则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通报》,认定海科融通山东分公司涉及24家商户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24家商户中23家为虚假商户等问题,责令海科融通自2014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发展新商户,并对所有存量商户和受理终端按规定进行全面、逐一清理。此次处罚直到2015年4月,公司才获准开始恢复拓展新商户。

宋清辉表示,海科融通频频被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存在不合规的问题,新力金融收购海科融通之后,今后经营过程中一旦触“雷”,可能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