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构建十个高精尖产业

2017-12-27 08: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构建十个高精尖产业

市委、市政府12月26日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系列文件,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等十个高精尖产业,从总体要求、重要任务、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方面,在顶层设计上对建设十个高精尖产业提出了指导意见。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十个高精尖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医药健康产业、智能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人工智能产业。

文件要求,各区和有关方面要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进一步调动外资、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主要领导要深入园区和企业,及时了解需求、解决问题,主动、精准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以《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指导意见》为例,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掌握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形成一批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该《意见》确立了6项主要任务:提升集成电路自主发展能力,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优势,形成大数据创新业态,提高云计算供给能力,提升网络空间安全话语权,引领第五代移动通信(5G)相关技术发展,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示范应用;支持企业采用灵活的“双聘”制度,吸引海外科研人才、国内科研人才与其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专利快速获权、确权和维权;强化配套基础保障;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所需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予以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