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冬奥森林公园将落户张山营

2017-12-27 08: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冬奥森林公园将落户张山营

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昨天开幕,延庆区区长穆鹏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明年延庆在冬奥筹备工作方面将全面加速,冬奥场馆建设进程将基本过半,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将完成60%,雪车雪橇中心将完成赛道U形槽结构施工,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结构施工将完成50%。

冬奥森林公园将落户张山营

今年以来,延庆冬奥筹备已从基础规划阶段转入专项实施阶段,核心区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37项建设任务中13项已经开工。预计2018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将完成60%,雪车雪橇中心将完成赛道U形槽结构施工,冬奥村和山地媒体中心结构施工将完成50%,松闫路改线段将主体完工,并开工建设电力保障项目、综合交通服务中心。

“4.94公里的施工进场路已经贯通,这为后面的施工打下了基础。”据延庆区冬奥办专职副主任宋海田介绍,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表面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外部配套综合管廊、佛峪口河水生态廊道、水库水源保护、应急水源保障工程均已开工,冬奥森林公园规划方案正在深化。冬奥森林公园位于赛区东南侧、张山营镇西北部通往赛区的浅山区,公园将于2018年完成前期手续,2019年完工,届时将成为珍稀树种保育区及冬奥文化展示区。

明年延庆还将完成赛场核心区征地拆迁,建成规划展示中心,确定赛区PPP项目社会投资人,同时将完成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村庄规划并实施启动。宋海田表示,张山营镇将来要打造成为冬奥小镇,而西大庄科村作为距离赛场最近的一个村,其部分土地将被征用到冬奥,村内部分房屋将用做生产性用房,既体现中国办冬奥的地方元素,又能实现服务赛区和后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延庆赛区8个赛道自动气象站布设完成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海坨山地区将举办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比赛,天气对于这些比赛项目的影响较大,需要精准的气象数据为比赛和周边交通、旅游应急等相关专项气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延庆赛区高山滑雪赛道8个自动气象站已布设完成,实现了数据采集和定时传输。据延庆区气象局局长闫巍介绍,冬奥会筹办期间,赛道自动气象站将为赛区相关设施的规划和设计,及后期赛道调整,防风、缆车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气象依据。

“冬奥会比赛项目受天气影响很大,尤其是雪上项目对气象条件更为敏感。比如,高山滑雪对赛道雪温、雪质的变化非常关注,因为这些会影响到滑雪板与雪面之间的摩擦力,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很大影响。”闫巍说,未来延庆赛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的气象监测站点,并对延庆赛区的气象监测站网和设施进行优化、更新。预计,相关工作将于2018年底完成。

冬奥前将储备300余专业冰雪人才

为筹备冬奥,延庆将培养一批“高精尖”滑雪人才。据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介绍,目前,延庆已经聘请了来自瑞士的国际教练,开展滑雪专业技能人员培训班,今年第一次合作培训了48人。“培训和考核都非常严格,经过考核后他们将成为中国和瑞士双认证的持证专业教练。”马志勇表示,明年的培训队伍将扩大到百人左右,预计到冬奥前,培训人数将达到300人左右。这些专业人才今后可以作为教练培训冰雪爱好者,传授冰雪技能,同时也将建立冰雪人才信息库,为冬奥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此外,为积极响应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延庆积极在冬季开展冰雪赛事、冰雪培训等各项活动,今年冬天,又将有15所学校3000余名学生进行滑雪滑冰技能培训。另外,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里,有的浇筑冰场、或利用气候人工营建天然冰场,有的引入移动式冰场,组建轮滑队、滑冰队、冰球队,积极组织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力争到2022年,延庆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13万人次。

相关

兴延高速 延崇高速平原段明年底通车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兴延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三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的道路工程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到明年底,兴延高速和延崇高速平原段都将建成通车,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6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9年底正式通车,届时北京城区到延庆只需30分钟,到张家口也只需50分钟。

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设施,同时也是冬奥会的配套工程。据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程智民介绍,京张高铁延庆境内主线20.13公里,支线9.25公里。截至目前,京张高铁延庆段的征拆工作在北京市率先完成主、支线全部交地任务,京张高铁延庆段主线20.13公里,已全部进场施工。“目前市区到延庆主要通道为京藏高速,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到市区,遇到堵车的话大概要两个多小时。京张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城区到延庆只需30分钟,到张家口也只需50分钟。”程智民说。

据延庆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金多介绍,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路线全长42.2公里,其中延庆境内主线全长11.1公里。截至目前,石峡隧道左洞已完成75%,右洞完成60%,预计2018年6月份贯通。营城子隧道左线完成总量的 95.1%,右线完成 97.0%,预计2018年1月初贯通。兴延高速计划于2018年底竣工通车,建成通车后将服务2019年延庆世园会,有效缓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交通压力,成为联系北京与中心城的又一重要通道。此外,延崇高速预计平原段2018年底建成通车,山区段2019年底建成通车。除了保障世园会和冬奥会外,延崇高速对于疏解西北通道客货运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