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第一书记”何陆翼:不仅点亮村里的路灯更点亮乡村发展之灯

2017-12-27 08:37 千龙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第一书记”何陆翼:不仅点亮村里的路灯更点亮乡村发展之灯

千龙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傅昱佳) “何书记来的这两年,村里灯亮了、路宽了、人富了,听说他要走了,大家伙心里都舍不得。今天我来看看我们的何书记,希望他有时间能多回村里看看。”拉着何陆翼的手,71岁的村民张衍英大妈一个劲的跟记者念叨着与他们朝夕相伴两年的“第一书记”的好。

mmexport1454055368648

何陆翼(左一)在村民家中走访

这周是2017年的最后一周,也是何陆翼在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的最后一周,过完元旦他将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作为北京市面向低收入村选派的首批驻村“第一书记”,临别之际的何陆翼心中除了对村民的不舍,更多还有遗憾,“感觉时间太短了,我为咱们村做的还不够多,还有很多想法没来得及实现。”话虽如此,始终心系百姓,服务大局,永远充满年轻人热情与活力的何陆翼已经将发展的种子永远的种在了狼垡一村。

点亮贫困村 乡村面貌大变样

虽然现在舍不得何陆翼走,可是当他刚到狼垡一村时,可让不少村民心里犯起了嘀咕,“来这么一个白面书生,估计没什么大作用。”

短短两年间,村里的灯亮起来了,路变宽敞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现象变少了……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村民们的嘀咕没有了,剩下的只有这位能干事、干实事的 “第一书记”的认可。

到农村工作对于何陆翼来说其实是完全陌生的,“其实刚来村里,也发怵,因为过去完全没有农村工作的经验。”作为一名在机关工作的80后年轻干部,初来乍到的何陆翼选择从最点滴处开始,从了解村里的每一丈土地、每一户人家的情况做起,从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卷起袖子来解决村民的困难,为村里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微信图片_20170712112805

经过两年的努力,村中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2017年12月4日,村里新装的235盏路灯让平日黑灯瞎火的街道、胡同终于都亮起来了,也让每一个村民心里都亮了起来!

何陆翼告诉记者,村内主路原来是有路灯的,但因年久失修、线路老化等原因,很多路灯都不亮了,晚上一进村黑漆漆的,胡同里更是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村民夜里出行很不方便。对此,何陆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在今年10月,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利用由大兴区和黄村镇拨付的“第一书记工作项目资金”为村内主要道路和部分胡同安装新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和安全问题。

为了节省资金,村里没有将工程外包,而是由本村电工负责施工。经过一个半月的施工,235盏路灯于12月4日全部亮了起来。

除此之外,何陆翼在任的两年来,村里还铺设了消防栓,购买了小型消防车,清退了村内主要道路两侧的占道物资、改造了旱厕……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告别吃瓦片 为村集体发展赢得了空间

位于黄村镇西北部,紧邻京良路和西南五环路的狼垡一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里“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村级工业大院发展模式一度盛行。虽然土地出租建起的工业大院在一段时间内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小化工、小加工、小餐饮、小市场等低端产业无序聚集也导致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

如何摆脱单纯靠土地租赁为生的“瓦片经济”,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何陆翼心头。

2016年3月,狼垡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作为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试点成败不但关系着村内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改革工作的整体发展,深深的责任感压在“第一书记”的肩头。

IMG_6539

带动整治村内环境

在土地腾退过程中,何陆翼发现班子成员中有些人对土地腾退流转工作不积极,打着各自的小九九,盘算着自己地里拆迁能捞多少,工作开展起来很不顺利。为了改善这种现状,他逐一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心谈话,把试点建设与村集体、个人的利害关系讲清楚,渐渐地班子成员理解了他的苦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为了让村民真正理解试点建设工作政策,何陆翼采取编发标语、走访党员群众等多种形式加强宣讲,与村民“促膝长谈”,确保政策深入人心。为了让农民成为试点的最大收益者,何陆翼坚持民主先行的工作思路,以群众根本和长远利益为导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集意见,研究讨论拆迁补偿方案等事宜。

为了及时了解未腾退村民存在的实际困难,何陆翼要求及时统计流转协议签订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打消群众顾虑。村民因土地纠纷、家庭矛盾吵得不可开交时,何陆翼不但耐心加以调解,逐一谈话、劝解,还积极联系专业律师事务所,为村民和两委班子提供法律支持,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通过何陆翼和班子成员近一年的努力,狼垡一村共腾退土地2600多亩,顺利完成了亿发、天通宏等物流仓储企业搬迁和“散乱污”小企业治理,共清理企业、小作坊200余家,从业人口1万余人,为村集体的发展赢得了空间。

甘当“润滑剂” 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在何陆翼上任之前,狼垡一村长期因党组织软弱涣散而“名声在外”。何陆翼上任之初就发现村两委班子存在大事小情不碰头、不通气,关系紧张、各自为战的情况。为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何陆翼当起了“润滑剂”。何陆翼按照机关工作习惯向大家提议,建立两委班子每周联席会议制度,村级事务多沟通交流。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汇总清楚、讲明白,统一研究解决办法,渐渐地班子关系融洽了,村干部活力也增强了。

工作中,何陆翼发现党支部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较弱,普通党员的参与度、认可度不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难发挥。他主动找老党员求教,进一步理清问题,完善党建发展思路,严肃“三会一课”、群众事项党员代理等制度落实,明确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质监局工作人员为村民发送宣传材料

质监局工作人员为村民发送宣传材料

他通过党员自学、交流座谈、外出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他组织修缮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建文化宣传,丰富党员活动,进一步凝聚党员共识。他注重榜样力量,利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推荐了4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黄村榜样人物,鼓舞和带动全村的党员群众奋发向上。

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他还坚持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的需要,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用心去解决。他带头走街串户,将听到的即使再细微、再琐碎的事情都认真记录,想办法加以解决,撰写的村民日记已有2万余字。

技术人员现场为村民检测血压计

邀请专业医护人员现场为村民检测血压计

何陆翼还主动结合北京市质监局的业务特点以及百姓的实际需求,为百姓办实事,普及计量知识。5.20世界计量日前夕,北京市质监局,北京市计量院的专家到村为村民讲解了电子秤常见作弊手段与防范、家用电器节能小常识等知识,免费为老百姓检测血压计、血压表等计量器具65台,现场发放便民老花镜500副,宣传材料1000余份。

看到村内百姓年龄普遍偏大,活动不便,他积极联系天坛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团委寻求帮助。先后两年在3月5号“学雷锋日”当天,邀请有关青年专家赴狼垡一村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服务百姓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免费入户为百姓体检,送医、送药、送健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5年以来,以何陆翼这样的第一书记扎根京郊农村,一心为民,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将现代化治理理念传到基层农村,把基层班子拧成一股绳。在干好一件件实事的过程中,第一书记留下的不仅是一次成果、一个工程,更是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