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国内车市小年几成定局 小排量车型销量透支

2017-12-26 10:06 北京商报

持续领跑全球的中国车市,在今年放缓了脚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近日预测,今年国内车市销量将达到2900万辆,虽然继续稳坐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但已经进入微增长期,全年销量增速预计仅为3.5%,并且明年的销量增幅可能会继续下降。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今年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去年底提前透支了今年部分销量,以及多年高速增长的SUV车型出现疲态等因素,导致今年国内车市缺乏增量引擎。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未来,我国汽车市场将进入低速平稳发展期。”

小排量车型销量透支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99.88万辆和2584.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8%和3.59%。不到4%的销量增速,使得今年初中汽协给出的5%销量增长预期成为泡影。对此,中汽协方面已经将今年汽车销量增速预期下调至3.5%。

小排量车型销量疲软成为今年车市低增速的原因之一。去年底,在小排量车型的一波销量攻势下,国内车市以近14%的销量增幅收官,并大幅跑赢中汽协年初的预期。师建华认为,在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的影响下,去年底小排量车型过度放量,提前透支了今年的销量。

2015年9月底,国务院实行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按5%进行征收。据了解,明年1月1日起,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将恢复至10%。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坦言,今年消费者对于小排量车型的购买热情并不高,一部分消费者已在去年选择出手,而对于未购车的消费者吸引力大不如前。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以今年11月为例,国内小排量车型销量同比下降近2%,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边际效应已减弱,因此对车市销量的刺激作用也不会很大。

 SUV市场疲态显现

事实上,在今年小排量车型销量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一直以来热销的SUV车型被寄予了厚望,然而已经成为一片红海的SUV市场,也开始在今年出现疲态。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SUV车型销量为909.08万辆,与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销量差距被拉近至不到10万辆。但是SUV车型的销量增幅却逐渐走低。今年前11个月,国内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为14.51%,而去年前11个月,SUV车型销量同比则高达45.4%。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近年来,在消费者的热捧下,SUV车型成为拉动国内车市销量增长的重要引擎,但随着车企密集投放新品,车型数量大幅增加,导致竞争日益激烈。同时,消费者购车需求逐渐多元化,对于SUV车型的需求量也呈下降趋势。

不过,SUV车型销量增速的放缓,并未让各车企停止布局该细分市场的脚步。据统计,明年预计将有120款新车上市,其中SUV车型占比高达52%。“自主品牌热衷SUV车型,大部分新车型均为SUV,而合资品牌也在频推SUV车型,随着竞争的不断升级,车型过剩也为各车企带来风险。”颜景辉说。

豪华车成潜力股

在小排量车型和SUV车型的双重作用下,今年国内车市销量出现低增速,而明年车市的整体表现也并不乐观。根据中汽协预测,明年国内车市销量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购车结构和需求的不断变化,在以往热销车型销量增速趋缓的同时,豪华车将成为国内车市销量的生力军。

据统计,无论是今年11月还是前11个月,国内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其中,由奔驰、宝马、奥迪组成的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已经将豪华车年销量推向超过60万辆的级别。而二线豪华品牌增长势头更加明显,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纷纷迈过年销量10万辆大关,月销量增速持续保持在20%以上,并重新划分二线豪华品牌格局。

许海东表示,不同于SUV等车型的销量增速放缓,在购车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场表现抢眼,今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增速为17.4%,明年将维持在15%的水平线上。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