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峰”品牌不保 物流行业整合提速

2017-12-26 08:3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全峰”品牌不保 物流行业整合提速

曾经被称为快递业“黑马”的全峰快递,在被青旅物流收购后终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12月25日,行业内有青旅物流将弃用全峰品牌的消息传出。据悉,春节后全峰快递将被“青旅快递”替代,前期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全峰快递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全峰快递并未做出回应。尽管没有得到官方回复,但不少物流行业人士表示,被青旅物流收购后,全峰快递品牌被弱化是早晚的事。可以看到,包括此前天天快递卖身苏宁、百世收购汇通,在品牌整合背后,实则也是快递行业整合提速的表现。

全峰品牌被弃用

经历六年发展,从独立上线到被青旅物流收购,如今全峰快递品牌终将淡出人们的视野。12月25日,青旅物流将用青旅快递代替全峰快递品牌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目前整合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处于进行当中,青旅快递的面单、工衣及相关材料等都已设计好。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当青旅物流全资收购全峰快递时,全峰快递就已经从一家独立的公司变身为中青旅的快递事业部。当时有行业人士猜测,全峰快递品牌将难以保留,但全峰快递官方对此事予以了否认。纵观青旅物流的收购举措,包括此前收购的天津城市一百、甘肃嘉禾联运、东莞世纪同诚等快递企业,被收购的品牌多不会保留独立品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流行业分析师认为,青旅物流在收购全峰快递时,全峰快递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随着近年来全峰快递在行业内知名度下滑,青旅物流失去了保留该品牌的意义。同时随着青旅物流的快递业务与全峰快递的融合加速,无论是出于业务需要还是集团品牌导向,弃用全峰快递的品牌都在情理之中。

中小玩家生存承压

实际上,在当前的物流行业中,市场份额已经基本被几大巨头把持。有数据显示,国内物流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三通一达”、EMS和顺丰占据。此外,自去年以来,圆通、顺丰、申通、韵达分别通过借壳陆续登陆A股市场,中通、百世也先后赴美上市。

在谋求资本青睐时,第一梯队的物流企业也在加速业务拓展,构建完整的物流链条。一方面瞄准海外市场布局跨境物流,另一方面起网快运向综合物流转型。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找到新的增量空间。

头部玩家成为行业的主要力量,不断挤压着中小型物流企业的生存空间,两者间的差距逐渐被拉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对于众多如全峰快递一般,处于二三梯队的物流企业,只能通过“抱团”、“找靠山”等方式寻找发展出路。今年1月,天天快递以42.5亿元卖身苏宁物流,成为后者末端环节的补充就是很好的说明。

向细分领域寻机遇

物流行业的格局已经明朗,第一梯队的物流企业通过加速拓展业务范围,构建物流服务的全链条,而二三梯队的物流企业只能在细分领域中寻找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杨达卿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快递企业间的收购与被收购还将继续,兼并、重组仍将是行业内的高频词。

有物流行业从业者表示,快递行业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难盈利”是当前中小型快递企业的现状,难以与第一梯队的快递企业打价格战,被清洗出局或并购已经成为趋势,未来物流行业内的资源还将加速集中到少数快递企业手中。

杨达卿也表示,物流行业会进一步集中,大型企业会逐渐构建更为完整的链条,不断拓展业务的覆盖范围,并依托资本的支持加速开拓市场。但他也表示,中小型企业需要聚焦更为个性化的快递服务,切入细分市场寻找机遇,否则只能并入巨头成为附属。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