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 民企股权融资渠道拓宽

2017-12-26 08:3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 民企股权融资渠道拓宽

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正不断增强。在A股市场支持符合条件民营企业上市的基础上,近年来,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吸引了更多民营企业的登陆,同时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还为民营企业开通了公司债这一融资渠道。

据金融界相关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占比超过60%。一、二、三产业民营上市公司占的比重分别为1.5%、73.5%和25%。从资本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三大指标来看,民营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盈利能力。

而据证监会披露的相关统计数据,五年来,A股上市公司数量由2400多家增加至3400多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大幅攀升,形成了较为显著的聚集效应,更多的优质企业享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便利。截至目前,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五年来,新三板始终聚焦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围绕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做出积极探索,确立了高度包容的市场准入制度,构建了充分市场化的融资并购机制,使得一大批有发展前景和市场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企业得以挂牌融资,有效拓展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17年11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1645家,其中,5426家公司完成8279次股票发行,融资总额3888.22亿元。

同时,截至2017年8月份,现在全国有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有2.14万家企业挂牌,7.32家展示企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8589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009.01亿元,债券融资1879.94亿元,股权质押融资3212.15亿元。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区域股权市场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最具有活力的一部分,不仅区域股权市场及挂牌的非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在服务企业融资产品创新和企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同样取得显著进展,区域股权市场正逐步打造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坚实的塔基。

业内人士表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民营企业数量日渐增多,今后这种趋势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未来随着资本市场不断繁荣,资本市场将有效反哺实体经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将选择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股权融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