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老字号年夜饭最早一年前预订 小型家庭就餐预订升温

2017-12-25 15: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字号年夜饭最早一年前预订

还有几天就是2018年元旦,意味着农历新年也不远了。北京晨报记者12月24日从部分京城老字号了解到,“两节”餐位提前两三个月开始热销,尤其是年夜饭的雅间,已呈现出“爆满”趋势,鸿宾楼、同春园、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砂锅居、柳泉居等老字号名店的年夜饭雅间已经订出去超过九成。随着“80后”开始当家做主,小型家庭餐预订在近两年开始升温。

元旦雅间预订紧追年夜饭

北京晨报记者在三里河同和居看到,目前元旦当天的雅间已经订满。“提前两三个月就有不少顾客开始预订。”同和居张经理说,“最早的半年之前就有预订的了,现在元旦雅间预订的火爆程度紧追年夜饭。”

而又一顺元旦的雅间在9月份就差不多订出一半了,又一顺杨经理说,“今年虽然春节在2月份,但老顾客提前一年、半年预订的不在少数。预计到了12月底,就该订得差不多了。”

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市民,这些预订年夜饭的顾客,一是嫌在家吃麻烦,二是怕吃不着老字号的风味,所以有的顾客都是提前一年预订。像同和居、同春园、烤肉宛、峨嵋酒家、鸿宾楼、马凯餐厅、烤肉季等老字号,有五六成的年夜饭雅间基本属于吃完上一年度的年夜饭,就把下年的直接预订了。有的老顾客甚至一次想预订两年的,但目前餐厅只接受一年期的预订。

小型家庭就餐预订升温

提起年夜饭,大家想到的一准儿是一家十几口人围坐一起,享受合家团圆的味道。可今年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10人以上的家庭聚餐,五六人的年夜饭,甚至三四人的小型家庭就餐预订开始增多,尤其是西餐、烤肉这种餐厅的年夜饭受到年轻人喜爱。大地西餐厅今年就接到不少三四人的家庭就餐预订。“不少都是因为工作原因回不了老家过年的上班族家庭。”大地西餐厅焦经理说。

像烤肉季等老字号以往到了年三十这样的就餐高峰,不少散座放置四人方桌的餐位,为了招待家庭就餐,都会改换10人左右就餐用的大圆桌。而随着近年来小型家庭就餐的增多,这家老字号保留了一楼小餐桌的位置,以满足多类型、不同规模的家庭就餐的餐位需求。“一楼散座以四人桌为主,不接受预订,但是不少‘80后’、‘90后’家庭都会在年三十提前来占座。”烤肉季经理鲁建伟介绍,去年这种情况占到就餐人数的七成左右,估计今年会更多一些。

市民李先生是老北京人,结婚已经有三年,这个新年他准备带着宝宝一家三口在餐厅过年,“饭后再回家陪父母看春晚,年初一中午也可以回家陪父母聚餐,不影响的。”

三五人外卖套餐渐增多

而随着小型家庭就餐逐渐增多,老字号年夜饭消费模式也逐渐发生变化,除了店内就餐预订火爆,店里的打包、外卖也特别受到年轻家庭的欢迎。

“以前都是整桌的打包菜,或是10人左右的半成品年夜饭最受欢迎。”江苏风味名店同春园行政总厨王鸿庆说,“近年来根据市场情况,我们店里推出的三四百元的特色熟食套餐、半成品套餐的销量逐年提升,销量紧追往年的大型家庭聚餐半成品。”

已经在北京送了三年外卖的小赵说,三五个人的外卖套餐开始增多,“去年尤其明显,除了一份外卖有10多道菜,其他都是五六份菜品的外卖单,估计今年也少不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