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起底房企天价“茶水费”营销乱象:10万茶水费房型随便挑

2017-12-25 09:26 中国网

“几百套房20秒抢光!第二天就接到中介电话:只要交10万元‘茶水费’,房型随便挑。”家住武汉市新洲区的罗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投诉,去年他看中了后湖一楼盘,在几次正常认筹抢房无果的情况下,按照中介所说交纳10万元“茶水费”后,很快便买到了看中的户型和楼层。

要么全款买房,要么交纳“茶水费”,近年来逐渐成为行业潜规则。而不少刚需购房者却只能选择被迫接受,否则只能购买“顶天立地”(较高楼层和较低楼层)的房源,甚至连购房的资格也没有。

不过,近期“茶水费”等隐藏式违法违规行为成新一轮房地产市场整治的重点。近日,武汉公布了一批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广大市民可通过24小时热线举报收取“茶水费”等15类违法违规行为,武汉市房管局等部门将对查实线索进行从重从严打击。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茶水费”背后有很多新问题,其一说明房企在营销方面有很多违规做法,且和乱收费挂钩;其二在限价等思路下,很多房企对于部分抑制的价格正用各种名目给补回来,这又削弱了政策效应;其三此类乱收费无凭无据,容易引起后续交付房屋后的各类纠纷。

“交10万‘茶水费’房型随便挑”

罗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回忆,当时他准备购买后湖一楼盘110平方米的新房,这套房子总价约160万元,前期认筹交了2万元得到购房资格。但拿着50万元首付的罗先生万万没想到,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却接连几次没抢到房。

“第一次抢是在家里,在网开盘前1分钟还进得去页面,一到临界点就进不去了,界面显示网络故障。”罗先生认为是家里的网速不够快,错过了第一次开盘,于是第二次他便特意提前到网吧守候。“还是没抢到,跟第一次一样,一到开盘点网络就出现瘫痪,过了一会就很顺畅,但房子已经被抢空。”

罗先生很纳闷,想起当初销售人员的一番话,“你以为新房可以随便买么?想要选好房,一定要多花钱。”当初并不以为然的罗先生随后联系到销售人员,第二天就有自称中介的人打电话,“只要交10万‘茶水费’,房型随便挑。”在中介的“指导”下,罗先生如愿以偿地买到了房子,但是这平白无故交纳的所谓“茶水费”却成了罗先生心中的刺。

无独有偶,刚生下宝宝的武汉市民许女士为改善居住条件,想换一套三居室。可从去年看到今年,不但房价日益上涨,新房也越来越少,怕买不到房子的她,决定尽早入手一套新房,可是一到售楼部却被告知没有房源可售。

拿钱买不到房子的许女士很无奈,没想两天后,有中介打来电话表示有许女士看中楼盘的房源,许女士很疑惑。后来了解到,原来是有购房者交了28000元的定金拿到该楼盘的房源资格,再将这个资格挂到中介,中介再以6万元的价格售出。许女士最终花费126万元,还不包括这6万元的“茶水费”。

许女士虽然明白里面的猫腻,但购房心切又怕买不到房的她只能吃下这个亏。“多交了6万元的指标费,还不计入总房价。”她表示很无奈却又没办法。

对此,该楼盘一位严姓置业顾问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楼盘不存在要交‘茶水费’的情况,也不会存在这种与中介勾结变相增房价的情况,一旦房管局查出是要严惩的,这位客户的前客户是因为首付不足自行将指标挂在中介,这是客户的自主行为我们也不能干涉。”这种现象是否普遍?他表示,这只是个别现象,但据许女士介绍,现在她所购买的楼盘在中介依然有指标可售。

网络开盘盛行,增加摇号内定概率

为“茶水费”火上浇油

“茶水”中介猖狂的案例数不胜数、屡禁不止。早在去年,汉口中心城区某热门楼盘的新房就被二手中介联手倒卖,向客户强行索要80万元“茶水费”并预收10万定金。但随后,中介又打算将房源卖给其他顾客,且拒绝退还客户定金。

一位潜伏在多个楼盘销售群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网络开盘的盛行,增加了开盘摇号内定的概率,更是为“茶水费”现象火上浇油。不论是开发商内部人员联手中介炒高“茶水费”,还是黑中介凭空虚假“诈骗”,前者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后者涉嫌诈骗罪。

他透露,目前“茶水”中介已经从朋友圈“钓鱼诈骗”,演变成为了售楼部外公开截客“诈骗”。其实,在大多数“茶水”中介手中并无真实房号或根本无法参与开盘内定,但他们佯装与开发商老板是亲戚,说自己有关于可以参与内定房源,只需缴纳XX万“茶水费”。

“茶水”中介规定“茶水费”直接打到对方公司账户上,不开具发票、不可贷款,但会和购房者签订一份合同,签完合同就要付“茶水费”,对方帮购房者搞定指标。

收取“茶水费”能有多大的收益?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套房10万元的标准收取,一般一次推出100至200套房子这个数量来算,仅此一项,便可轻松额外入账1000至2000万元。这笔几乎零成本的买卖,数目惊人。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交“茶水费”已经成为不少地区买房的潜规则,想买新房要么交全款,要么交“茶水费”,实际上变相抬高了房价,让投机倒把者有利可图。

武汉2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部分楼盘陆续开始退“茶水费”

近日,针对收取“茶水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武汉市房管局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依法审查了涉案人员45名,其中2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此外,武汉还公布了一批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市民可举报收取“茶水费”等15类违法违规行为,武汉市房管局等部门将对查实线索从重从严打击。

在此前的11月3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针对网络媒体及群众反映购房收取“渠道费”“茶水费”等现象,已对2家涉及问题开发企业进行了约谈,并将相关线索和证据移送成都市公安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政府部门重拳整治,效果自然立竿见影。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武汉部分楼盘已经陆续开始退“茶水费”,如尚景瑞府、绿地国际理想城、中海光谷锦城、泛悦城等楼盘开始退费,其中最高的泛悦城“茶水费”高达51万。最快的只用了不到1小时就要回了“茶水费”。

上述业内人士建议,想要中介、置业顾问退回“茶水费”,收集证据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般而言,证据包含茶水收据、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电话录音、视频录像,基本上只需其中一项证据就可以攻克难题。然后对“茶水”对象直播报警流程,如果碰到真正的黑心中介拒不退款,那么就启动一下程序,以“诈骗罪”报警。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也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表示高度重视楼市乱像“茶水费”,茶水中介涉嫌诈骗,建议购房者立即报案。

严跃进认为,“茶水费”楼市乱象的出现,与新房供应偏紧不无关系,楼市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卖方市场”,导致购房者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建议设立各类举报制度,尤其是要严查各类乱收费的现象,适当进行各类罚款等做法,以增强各类震慑力。比如,杜绝中介参与新销售,严禁开发商改合同上名字,公示一房一价的购房人信息等。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江楚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