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马拉松报名费涨价是市场化的必须

2017-12-25 09: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马拉松报名费涨价是市场化的必须

日前,某门户网站副总裁发布微博,表示如果马拉松赛事不能以报名费支撑运营,其生命力不会长久。与此同时,还推出一项问卷调查,北京马拉松要成为第一个报名费猛涨到500元的赛事,大众怎么看。结果引来众说纷纭。另据了解,虽然是一次调查问卷,但各地马拉松比赛的涨价潮已经山雨欲来。

调查显示,如果北京马拉松的报名费真的涨到500元每人,只有24%的人会选择“再贵也要报名”,而选择“坚决不报”的比例则占到了51%,选择“观望中”的占到了25%。单纯从调查数据来看,马拉松报名费涨价似乎是在“自讨没趣”,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事,主办方提供了3万个参赛名额,但报名人数超过10万人,经过抽签后,没有被抽中参赛名额的大部分人,有的不得不通过黄牛,高价购得一个参赛名额,最高时,一个北京马拉松的参赛名额被炒到2000元。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有人愿意花2000元从“黄牛党”手里购买参赛名额,又怎么会把区区500元放在眼里?这说明,马拉松报名费涨价的问卷调查尽管遭到大部分公众的反对,但这只是体现在情绪上,如果用实际行动投票,恐怕又是另外一回事。而围绕马拉松报名费涨价争论的背后,真正体现出来的其实是马拉松赛事市场化过程中所遭遇的质疑与争议。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异常火爆,全国范围内每年有数百场马拉松赛事,实际参赛人数达数百万之多,由此催生出数千万的消费市场。而现在国内多数的马拉松赛事,都是由政府来组织和主导的,本身含有提升和扩大城市形象,引导市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公益性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马拉松赛事完成了这样的“初级任务”,而且参赛选手当中有越来越多的“职业跑手”,其商业化、市场化就将成为一种必然。

所以尽管现在围绕报名费涨价到底会毁了这项赛事,把其变成一项有钱人参加的“贵族运动”,还是只有依靠报名费维持的马拉松赛事,才具有可持续性仍旧在争论不休,但是马拉松赛事逐渐退出政府主导,而步入商业化、市场化阶段,作为一种产品迎来属于自己的消费时代,跑者也从单纯的参与者变为消费者,则是大势所趋,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趋势。既然如此,对于赛事市场化、产品化,选手消费者化,我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才是。

而作为马拉松赛事市场化的组织者、运作者,需要考虑的则是如何在涨价之后提高自己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其满足跑者作为消费者的心理期待。对于一般的市民百姓来说,没有马拉松也一样可以跑步,一样可以锻炼身体,就像没有各种专业运动会,我们也一样可以参加体育锻炼,没有必要非得花报名费去参加某项赛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苑广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