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赵萍:贸易多双边机制建设应更多让企业参与

2017-12-23 19: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赵萍:贸易多双边机制建设应更多让企业参与

在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背景下,全球治理体系应如何持续发展?中国又应充当怎样的角色?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21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年会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来,逆全球化迹象日益明显,多哈回合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特朗普宣布退出PPP,美国、欧盟等国家扬言退出WTO。现有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已面临挑战。

赵萍建议,当前,双边谈判可能在短期内替代多边,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但像WTO这样具有深远影响力和广泛认可度的现行体制也是无法替代的。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全球治理规则贡献了中国智慧,“以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由发达国家引领并由发达国家操控的。中国提出,希望在贸易领域平等协商,而且希望全球治理的成果能够为所有参与者共享,这就打破了原来那种地缘政治,以本国、小集团利益为前提的全球治理思路,对于未来贸易自由化有特别积极的意义。”

此外,赵萍还建议,在新时期贸易领域多双边机制的建设应更多地注重企业参与,企业是经济领域多边规则的受益者,企业很愿意参与到规则制定过程中。此外,企业走在技术、商业模式的最前沿,在新技术、新经济腾飞的时代,全球治理中企业的角色更是不可替代。

谈到新时期全球治理中中国的角色时,赵萍表示,中国更希望和全球愿意参与的国家共同推进全球治理,“中国不想像美国一样‘一超多强’‘一呼天下应’,中国是希望能够平等协商、合作共赢。”

在谈到当前中美中欧不时出现的贸易摩擦时,赵萍认为,虽然中美、中欧在贸易、投资方面确实存在一些不太和谐的音符,就如同太平洋中的几朵浪花,但太平洋平静的状态才是常态,合作是大势所趋。要通过合作、对话发现双边之间的利益共同点,更多关注彼此核心关切,这样才容易使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