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收益率屡创新高突破4.7% 银行理财再现“年末效应”

2017-12-22 08:56 经济参考报

收益屡创新高 银行理财再现“年末效应”

经济参考报

临近年底,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创年内高点。尤其进入12月以来,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路上扬,其中部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触及5%。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较高收益的产品锁定收益。不过,由于资管新规进一步强化了对资管业务的宏观审慎管理,使银行理财业务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故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审慎选择。

收益率呈涨势

临近年底,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创新高。融360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末,银行理财收益率今年以来首次突破4.7%关口。11月24日至11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6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从月度来看,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3820款,较10月份增加了3207款,增幅为30.22%;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8%,较10月份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创27个月新高。

进入12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涨势并未削弱。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月7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6%,再创新高。12月8日至12月1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878款,较上周增加48只;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9%,较上周上升0.03个百分点。

记者从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了解到,该行三季度共发行11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较二季度上升0.03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理财顾问认为,资金需求面会带动利率在短时间内上行,根本原因是受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影响。

融360分析师认为,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缓解了短期市场短期资金压力,但临近月底和年底,银行都不敢放松,12月市场利率走高的概率较大,银行理财收益率会继续上升。据融360理财专家预测,距离新年还有十余天的时间,银行会更加积极吸揽资金,银行理财收益翘尾效应将持续,收益率或将突破4.8%。

短期产品数量明显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加。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月7日发行的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了32款,占比由11月末的33.8%小幅上升至34.3%。12月8日至12月1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878款,较上周增加48只。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发行量及收益率增长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资管新规要求,90天以内的封闭式理财或将消失,但短期内发行量不会很快减少,尤其临近年末,银行为了解决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往往更倾向于发售短期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年底对于银行理财来说属于旺季,一方面银行将展开激烈的资金争夺战,另一方面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比较旺盛。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通常会出现“双升”。

建议选择期限较短产品锁定收益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理财顾问认为,临近年末,受到翘尾因素影响,银行理财收益会出现上涨预期,投资者可选择较高收益的产品锁定收益。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认为,临近年底,个人资金支出相对较多,资金流动性需要较高。考虑到存在央行加息、利率上行的可能,明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可能更高。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可购买一些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以便于及时获得收益,并为明年留下充足的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根据这个资管新规,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因此,投资者要改变购买银行理财“稳赚不赔”的误区。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理财顾问认为,资管新规短期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冲击还集中在预期层面,长期还要看监管部门具体的实施细则。不过,资管新规进一步强化了对资管业务的宏观审慎管理,使银行理财业务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在理财投资方面,鉴于理财产品将以净值型模式进行管理,建议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审慎选择产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