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大事项闪电终止 中科招商清仓海联讯遇波折

2017-12-22 08:5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中科招商清仓海联讯遇阻

仅仅时隔三日,海联讯(300277)第一大股东筹划的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的事项就“闪电”终止,这也意味着中科招商通过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清仓海联讯的计划在一定程度上遇阻。值得一提的是,海联讯第二、三大股东此前也曾筹划过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控权变更的股权转让事宜,不过最终也未能成行。

重大事项闪电终止

12月21日,海联讯一则重大事项终止公告宣布公司第一大股东筹划的股权转让事项“闪电”告吹。

据了解,12月18日,因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科汇通与其他方商谈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海联讯全部股份(约9998.63万股,占海联讯总股份的29.85%)事宜,可能导致海联讯第一大股东变更,海联讯于当日下午开市起停牌。不过,仅仅时隔三日后,海联讯就发布公告称上述事项最终终止。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方为武汉侨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侨盛”)。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相关信息后发现,武汉侨盛成立于2013年6月14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物业管理,对养老产业、健康产业的投资,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发应用,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以及房屋租赁。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由武汉侨亚置业集团100%持有。

对于股权转让终止的原因,海联讯解释称,是中科汇通与武汉侨盛针对股权转让协议中的付款条件未能达成一致。此外,中科汇通承诺未来一个月内不再筹划股权转让事项。

12月21日复牌之后,海联讯股价以跌停价开盘。截至当日收盘,海联讯股价收于9.87元/股,下跌2.18%。全天共成交23.91万手,成交金额为2.2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停牌前的12月18日,海联讯股价大涨。当日公司股价收于10.09元,涨幅达到9.67%。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股权转让终止等于公司利好落空,这也可能是导致海联讯股价下挫的直接诱因。

清仓减持遇波折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汇通为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近期,中科招商则开启了大规模减持模式。宋清辉认为,中科汇通此次股权转让终止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科招商在减持套现离场过程中遭遇挫折。

据了解,中科招商在2015年通过旗下子公司大举举牌上市公司从而持有几十家A股公司股份,由此也有着“囤壳王”之称。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同花顺iFinD数据后发现,就中科招商仅仅通过子公司中科汇通在近几年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来看,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科汇通仅仅持有乐普医疗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不过,至2015年12月31日,中科汇通持有上市公司的数量则增加至21家。

需要指出的是,近日,中科招商则开启减持模式。根据中科招商12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30亿元股票。之后,12月8日中科招商公告称,中科汇通减持祥龙电业部分股份。12月11日,中科招商再发布公告称,中科汇通当日减持中设集团72.44万股股份。而在同日晚间朗科科技则公告,中科汇通将所持有的公司21%股份全部进行了转让。

对此,宋清辉解释称,当初中科招商大举增持上市公司的原因,或为了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而随着IPO的常态化及并购重组新规的实施,“炒壳”逐渐降温。如今中科招商不得不开始加速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中科招商就有了清仓减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的打算。回溯中科招商历史公告可知,1月25日、2月3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中科恒松以及东方成长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绵石投资、丰乐种业等8家上市公司股份。根据彼时拟减持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中科招商子公司的减持计划均为清仓减持。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科汇通还持有15家上市公司股份。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比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科汇通所持上市公司情况与截至2017年9月30日所持上市公司情况后发现,中科汇通持有上市公司的阵营中除增加深圳新星一位新成员外,今年前三季度,中科汇通清仓减持了丰乐种业5.01%的股份、顺丰控股6.19%的股份,另外清仓减持了所持有的赢合科技1.28%的股份。此外,中科汇通还减持了其他7家所持上市公司部分股份。诸如,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科汇通持有宁波富邦5.02%的股份,截至今年9月30日,这一持股比例降为4.99%。

此前股东曾拟“让位”

事实上,在此次第一大股东拟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权可能导致第一大股东变更之前,海联讯第二、三大股东也曾筹划过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公司实控权变更的股权转让事项。

回溯海联讯历史公告可知,海联讯于9月25日午间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章锋和第三大股东邢文飚通知,章锋、邢文飚与其他第三方正在商谈协议转让公司股份事宜,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权的变更。不过,该事项最终因交易各方未能对此次重大事项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而终止。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章锋、邢文飚在海联讯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26%、10.84%。在宋清辉看来,前三大股东都有股权转让意向,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公司未来前景不看好。实际上,海联讯在上市之后的业绩表现的确并不理想。

据了解,海联讯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力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的企业,于2011年11月登陆A股市场。财务数据显示,上市之前,2008-2010年海联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不过,在上市之后的几年里,除2011年海联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外,海联讯在2012-2014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持续下滑,更是在2014年出现亏损,亏损额约为5158万元。2015年,海联讯实现扭亏,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1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报显示,海联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67.6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