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个关键词,回望2017年中国股市

2017-12-22 08:35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八个关键词,回望2017年中国股市

2017年即将过去,放开行情,放开股价,回头看看今年的股市,仍还有些能让人记住它的地方。今天,我们以关键词的方式,记着这些人和事,记着2017年的中国股市。

——天价罚单

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对鲜言等人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这是中国证监会有史以来最高金额的单笔处罚决定。事实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已经成常态。截至11月底,中国证监会已经开出罚单超过100张,合计金额也超过7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0%。鲜言的34.7亿元罚单,前无古人,但也未必是后无来者。监管法网日益严密,浑水摸鱼者“且行且珍惜”吧。

——减持新规

从子女上学到移民定居,从置业到理财,这些“奇葩”减持理由背后是IPO上市令众多低成本持股的大股东一夜暴富,但大股东通过减持获得的现金并未用于再投资或创业。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从股东身份、股票来源、减持通道等角度全面升级了监管措施。也被市场认为是遏制大股东哄抬股价恶意套现的直接对策。

——白马股

11月16日,贵州茅台终于站上了700元的关口。市场对白马股的争论也到了顶点——白马股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这固然是价值投资首选。然而,一年之内翻一番,茅台市值几乎等于贵州全省GDP总值时,我们该想想——到底是白马股太少,没得选?还是非要让白马变黑马,最后变成“野马”?

——二八现象

占股票总数20%的大市值大盘蓝筹股连续上涨,其他80%的中小市值的股票连续下跌。市场将今年这种市场走势称为“二八现象”。有人称之为市场成熟的表现,也有批评者认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两方面的“口水战”不断升级,也让“二八现象”成为2017年股市舆论场的关键词之一。其实,它只是一个现象,存在有其合理性,但也别着急定性。

——赵薇

近两年来,“小燕子”赵薇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甚至一度成为“投资明星”。然而,以自有6000万元资金就想撬动30.6亿元的上市公司资产,而且是在交易所持续问询下才使得这高达51倍的杠杆比例浮出水面。借用一句游戏台词,“小鸟们,这不是魔术,而是现实”。走出琼瑶剧吧,有些事,还是有人管的。

——发审委

其实,新一届发审委已经在10月17日开始发审工作,不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11月20日还是带着这些新委员们来了一个就职宣誓。当时很多人认为,只是表个态,过个场。可随后发生的事情超出了市场预期,IPO过会率从80%骤降至60%以下。牢牢管好发审权力就是对投资者负责。

——“铁公鸡”

12月初,“铁公鸡”再次被中国证监会点名。证监会表示,对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也将严格监管。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多次“敲打”上市公司,“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有好事者就挖出了30多家上市以来“零分红”的上市公司,更有“铁公鸡”直接认怂“预计2018年就可以进行现金分红了”。分红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什么要监管部门采取强硬手段之后才去做?这个毛病到底是谁惯出来的?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想想。

——MSCI

6月21日,全球领先指数供应商明晟(MSCI)宣布,决定2018年6月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加入MSCI到底意味着什么?全球有超过750只ETF基金直接追踪MSCI指数,所投资的资金规模高达10万亿美元。A股市场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追踪指数来配置A股。很显然,这些国际资本的加入对上市公司、监管部门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到了对2018年的许愿时间,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它也许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因此它迫切需要的是坚守,坚守“三公”原则,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