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 住得好,旅游才够味儿

2017-12-22 08:2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住得好,旅游才够味儿(视窗·寻找中高端消费③)

“为了住得爽,排队预订不算事”

在偏爱休闲旅游的消费者眼中,一个称心的住处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环,“能休息得很好,也不会乏味”

“隐居山野的心旷神怡,让久居城市的压力和紧张一扫而净,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谈起近日在浙江安吉入住帐篷客度假酒店的感受,周乐的言语中不乏欣喜。

这家徽派建筑风格的度假酒店坐落在群山怀抱的山谷,云雾缭绕,郁郁葱葱。清晨,周乐被第一缕阳光叫醒,到房间露台支起茶桌,泡杯新茶,在清脆的鸟鸣中,呼吸着沁人心脾的山风。

周乐在上海陆家嘴一家金融机构供职,收入虽然不错,但工作节奏快、出差多,“不是在外地,就是在去外地的路上”。很多朋友羡慕她可以“边工作边旅游”,周乐却不这么认为:“工作是工作,旅游是旅游,根本不是同一种状态,在假期专门去旅游才有意思。”

旅游是周乐排解工作压力的重要方式。她不喜欢行程紧张的跟团观光,也不喜欢满打满算的自由行,而是偏爱慢节奏的休闲旅游。对她来说,“旅游就是休闲,休闲就是旅游。”

休闲式旅游中,住宿成了关键一环。只有住得舒适,才算真正的休闲。在偏爱休闲旅游的游客眼中,一个称心如意的住处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环,吸引力甚至大于其他周边景点。

几年时间里,周乐尝试了不少以酒店为中心的休闲旅游,比如海南三亚亚龙湾高端度假酒店、云南洱海特色民宿、巴厘岛阳光沙滩度假酒店、马尔代夫水屋度假酒店等。“这其中的很多酒店都是‘网红’,尤其到了节假日,不提前一两个月预订,根本抢不到。但为了能住得爽,排队预订也值得。”

周乐预订安吉帐篷客酒店,花了一番功夫。在很多人看来,这家酒店隐于深山,又不靠近传统热门景区,每晚住宿费还要将近2000元,生意应该不会太火爆,但实际上,周乐预订时发现,近一个月内的房间已全部订满。

尽管预订需要排队,房费也不低,周乐仍觉得“物有所值”。“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中憋久了,换上清风拂面、泥土芬芳、无拘无束的感觉太棒了!”周乐说,可以在房中享受一个人的空间,也可以约上朋友到附近山里走一走,或是参加酒店组织的篝火晚会等活动,“能休息得很好,也不会乏味。”

“好的住宿,可以全方位激发游客的美好体验”

高端度假酒店提供丰富的、个性化的休闲娱乐项目,让游客“足不出酒店”就能享受到精彩多样的行程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曾博伟认为,随着我国旅游消费不断升级,需求多样化、个性化趋势明显,同时人们越来越注重吃、喝、住、游、购、娱等各方面体验。具体到住宿方面,表现为游客对高端住宿产品的追捧。“为一间房赴一座城”“跟着酒店去旅行”,已成为国内中高端旅游消费群体的新选择和新时尚。

以特色民宿为代表的非标准化住宿产品和以高端度假酒店为代表的标准住宿产品,成为中高端旅游住宿的两个主要方向,给游客带来不同以往的全新体验。

“民宿更强调‘情怀’,更注重游客体验。特别是带着老人孩子,想要在旅途中找到一处接近大自然的落脚处。”资深“驴友”、北京朝阳区某事业单位员工李卫东说。

李卫东认为,衡量一家精品民宿的水准,房屋布置是否考究、餐饮是否绿色精致、环境是否自然生态、服务是否热情贴心等各项指标都很重要。“我中意的民宿,要与当地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巧妙融合,全方位调动住客的视觉、触觉、味觉、听觉等美好体验。”

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认为,游客住宿需求一方面呈现品牌化,另一方面呈现主题化、个性化。无论是房车、专列、短租等新住宿方式,还是温泉、滑雪、亲子等主题产品,都在不断迭代。有的酒店推出主题餐厅,用美食创意吸引客流;有的酒店用上了机器人服务员,打造“机器人主题酒店”;有的酒店提供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让游客“足不出酒店”就能享受到精彩多样的行程。

从旅游市场的预订数据看,高端住宿酒店的受欢迎度持续走高。在中青旅遨游网,五钻产品(住宿为五星级及以上标准)的比重已经超过一半。乐园主题酒店、文化创意酒店、度假休闲酒店等品牌走红。

“今年‘十一’假期,我们的房间提前两个多月就已全部订满。根据住宿条件的不同,房间每晚住宿费用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尽管比市场上大多数产品贵一些,但是依然供不应求。而且我们发现,入住客户的黏性强,很多都是回头客。”上海帐篷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冬说。

曾博伟认为,休闲是中国旅游转型升级的必然发展。随着中等收入人群的壮大,我国中高端旅游消费将会有广阔市场空间。观光旅游的时代逐渐远去,休闲旅游的时代正在全面到来,这是行业共识,而在休闲度假这片蓝海中,不可或缺的产品就是有特色、有个性、服务至上的休闲度假酒店。

“货真价实的中高端住宿产品还是少了点”

旅游中高端需求旺盛,但市场供给相对不足,一些产品打着“特色”“高端”的旗号,实际上却货不对板

前不久,长春某国企员工陈建带家人到内蒙古旅游,提前预订了3天的“草原特色民宿酒店”。在该酒店的宣传中,“靠近草原”“入住蒙古包”“特色餐饮”“民族舞蹈表演”“24小时热水”等都让他动心。之后,他还专门制定了一个“可进可退”的旅游计划:一家人可以就近转转,感受草原文化;也可以在当地租辆车,走远一点四处看看。

陈建到了目的地,入住时却大跌眼镜。民宿离最近的草原景点,开车也要一个小时的路程。餐厅口味非常一般,原本计划的民族舞蹈表演,因为客人太少而取消。更夸张的是,酒店到晚上就没有热水供应了……“本想体验一下特色民宿,没想到竟然这么不靠谱,早知道还不如一开始就选择稳妥一点的传统酒店。”陈建很无奈。

目前,中高端住宿需求旺盛,但市场供给相对不足,一些产品价格虚高,打着“特色民宿”“高端度假”的旗号,提供的服务却货不对板,影响了人们的体验。

曾博伟说,中高端住宿供给的总体方向是好的,已突破原有的简单、统一风格,转向更有特色的多样风格发展,比如地中海、简欧、轻奢风等。有的酒店还推出木屋、四合院、土炕房等房源。但无论是供给规模还是供给水平,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特色’是个突破口。”曾博伟说,与当地文化、自然生态紧密结合的住宿产业,有望成为下一片“蓝海”。借助“住宿+”模式,将空间、服务和经营等内容有效延伸,拉长产业链、增加多样性,是吸引中高端旅游者的关键。

很多精品民宿及中高端度假式酒店尝试“旅游+文创”。江浙一带的很多民宿伴手礼是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茶叶、土鸡蛋等特产,配以可爱的卡通形象,富有创意,游客很喜欢。

曾博伟说,中高端休闲旅游住宿的发展已势不可挡。旅游企业应在生态环境、文化饮食、服务体系及跨界衍生等方面多做功课,开发更多名副其实的中高端住宿产品。

■链接

途家发布的民宿旅游报告显示——

过半游客愿住民宿

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民宿旅游报告》显示,55%的游客愿意选择入住民宿,休闲、度假等成为人们住民宿的重要场景。

64%的消费者认为,有特色、近距离感受当地、游览方便是考虑住民宿的主因。

上半年,入住最多的目的地城市中,成都、三亚、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西安、厦门、杭州、青岛排在前列。

调查显示,上半年国内民宿平均价格为371元/晚,其中,1月份和4月份均价最高,分别为456元和364元,大致相当于传统4星级酒店标间一晚的住宿费。德阳(九龙山风景区)、湖州、千岛湖、清远等地民宿一晚的均价已超过1200元。

(尚 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宋 超 王 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