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七大“黑科技”揭开“京环智慧”神秘面纱

2017-12-21 16: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 李继业)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为2.4万吨,每天要产生2.38万吨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近于饱和。面对这种局面,作为首都环卫领域的国有企业——北京环卫集团,积极履行首都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按照打造国际一流环境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了一系列最新环卫科技成果。

据介绍,北京环卫集团最新科技成果包含开发餐厨垃圾处理工艺及设备、超高温发酵工艺、可持续填埋工艺、沼气提纯工艺、垃圾填埋气变身可燃冰、可移动渗沥液处理装置、等离子气化工艺,共计七种。其中,可持续填埋工艺曾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北京环卫集团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困扰我国餐厨垃圾(一般指餐馆产生的食物垃圾)处理发展的原因是餐厨垃圾中杂质含量高、油脂含量高,并且我国餐厨垃圾生物质组分与其他组分分离难度大,分离出的生物质组分不易除杂、不易浆化。

为此,北京环卫集团通过2年的持续研发,创造性地提出破碎分选、除砂去杂、油脂提纯、厌氧消化及生物蛋白化的工艺路线。研发出了适应能力强、分选效率高、生物质组分损失小、运行能耗低的除杂机,能够将餐厨垃圾中的碎玻璃、碎瓷片、小贝壳、瓶盖、不锈钢等杂质有效分离,并将餐厨垃圾中的生物质组分破碎为浆状物(≤2mm)。

记者了解到,这种除杂机最大处理能力200吨/天,可使餐厨垃圾除杂率达到96%以上,经预处理后的浆料,可通过发酵变成沼气和有机肥,适用于分类收集的餐厨垃圾的预处理。

此外,北京环卫集团还研发了新一代焚烧替代技术——等离子气化技术。利用等离子气化技术可将生活垃圾转化成可燃气体,再利用后转化为清洁的电能、热能,不会产生二噁英等污染气体。

北京环卫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环卫集团研发的生活垃圾等离子气化工艺,首先将符合要求的固体废弃物被送入特定的炉排式气化炉产生可燃合成气;随后,等离子体将可燃合成气中的焦油、二噁英等有害成分彻底裂解成为CO、H2、CH4等无害的宜燃气体分子;最后,可燃合成气经过除尘、脱酸等深度净化处理,进入内燃机转化为电能。与此同时,合成气通过余热利用系统转化为一定品质的热水或蒸汽;气化炉产生的炉渣及飞灰通过等离子熔融炉的无害化处理转变为玻璃体。

业内认为,这一工艺是目前国内外最具发展潜力的新一代中小规模垃圾处理技术,也是最具潜力的焚烧替代技术之一。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