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延华智能实控人内幕交易获刑退场 新实控人背后迷雾重重

2017-12-21 1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构建“当代系”版图

上海雁塔通过协议受让加表决权委托,获得延华智能控制权的手法,与当代控股的操盘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代控股依靠低价“买壳”,逐步囊括了当代东方、国旅联合、厦华电子三家上市公司,并被市场称为“当代系”。

2010年,当代控股以6474.5万元收购*ST大水29.99%股权,成为*ST大水控股股东。在收购完成后,当代控股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发展文化地产、旅游地产、物流业务等产业。该公司后更名为当代东方。

2013年11月,“当代系”旗下的厦门鑫汇、北京德昌行和王玲玲以2.69亿元协议受让华映吴江持有的厦华电子14.07%股权。同时,华映光电将所持公司8.02%股份的投票权委托厦门鑫汇行使。至此,“当代系”控制了公司22.09%股份的表决权。

2014年,当代控股再次出手入主*ST联合(现为“国旅联合”),以2.91亿元收购*ST联合1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确立了“户外体育+文化娱乐”的战略定位。

目前“当代系”主要扎根地产、金融以及文化产业。公开资料显示,当代控股由厦门当代置业集团发展而来,公司坚持金融投资与产业运作并重,形成大文化、大金融、大数据、大物流四大业务板块。

业绩不佳谋划转型

“当代系”入主后,厦华电子业绩开启了“过山车”模式,2014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3069.20万元、1399.03万元、-510.21万元、-547.09万元。

2015年1月17日,厦华电子计划收购上海火瀑云计算机终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因火瀑云未在约定期限内完成“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备案,厦华电子放弃了收购;在此期间,厦华电子与杭州爱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重组意向宣告失败。同年9月,厦华电子拟收购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6.5%股权,次年3月告吹。

2016年3月,厦华电子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数联铭品100%的股权,希望借此从事大数据解决方案业务,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今年1月13日,厦华电子宣布,因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和标的公司商业模式转型等因素影响终止此次重组。

厦华电子多次重组并长期停牌,引起了监管层关注。今年7月31日晚间,上交所公告,决定对厦华电子及原董事长王玲玲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指出,厦华电子首先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长达9个月,虽经变更重组标的仍以失败告终。此后,公司在重组终止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期间,以筹划非公开发行为由继续停牌。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复牌后,又先后2次以拟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为由停牌,期间非公开发行方案先后经历多次反复。直至6个月重组承诺期满,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同时再次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继续停牌长达2个月。公司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发行停牌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论证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长期停牌,对公司股票正常交易秩序造成不利影响,情节严重。

而国旅联合与厦华电子的境遇不尽相同,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6589.63万元、1273.18万元、-16310.36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为4649.81万元。

2015年,国旅联合将发展战略调整为户外文体娱乐。国旅联合在年报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温泉酒店等旅游资源不断增加,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公司温泉酒店业务存在经营性亏损。

为此,国旅联合先后投资了北京猫眼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风和水航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推进户外文体娱乐发展战略;控股并购了北京新线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获得广告传媒经营团队和相应的媒体与客户资源等。但上述投资并未有效解决公司的业绩困境。

今年9月,国旅联合公告拟转让汤山温泉。该资产的收入占公司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近六成。同时,国旅联合通过收购度势体育强化转型,将业务范围将延伸至体育营销服务、体育专业咨询服务及体育版权贸易服务等领域。

2010年-2014年,当代东方的业绩表现不佳,净利润分别为576.24万元、-2397.01万元、315.13万元、226.39万元、-55.62万元。

2014年,当代东方开始谋划转型,提出未来3-5年将公司打造成影视文化全产业链的跨国企业。2015年,当代东方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盟将威,落实“内容+渠道+衍生”战略。公司业绩迅猛提速,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1074.87万元、17747.05万元,今年1-9月为2877.04万元。(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作者:于蒙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