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几经转手沦为壳资源 步森股份转型金融科技前路漫漫

2017-12-21 14:53 千龙网

千龙网经济综合报道 继18日、19日连续跌停后,步森股份宣布停牌并表示,其正筹划与步森集团围绕浙江省纺织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这家曾以“步森男装”闻名的公司其“历史问题”常被当做典型案例剖析,在经历3次易主之后,该公司能否在金融科技领域趟出新路,也一直被外界所关注。

股价与业绩不相匹配

正常来讲,一家公司股票的价格和其业绩是密切相关的,盈利能力强,股价自然水涨船高,可一旦陷入亏损的泥潭,股价跌停便可成为大概率事件。然而也有一些“另类”的公司,虽然业绩一直低迷,但股价却能不断上涨,步森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据该公司发布的财务报表,2017年第三季度,步森股份净利润-2270万,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3500万至-2000万。该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660万元, 2015年净利润为1150万元,2014年则为-1.03亿。

而步森股份股价上涨,要从2015年说起,这一年步森股份完成了第一次易主。资料显示,2015年4月,睿鸷资产以均价20元/股的价格,从步森集团手中收购了4180万股该公司股份,占步森股份总股本的29.86%,成为步森股份控股股东。非凡领驭作为睿鸷资产的普通合伙人,杨臣、田瑜、毛贵良和刘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通过控股非凡领驭成为步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当年7月复牌时,步森股份的股价一路上涨,从低点的16.5元每股上涨到45.6元。很难想象步森股份能在业绩低迷及股市震荡的时候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见其股价的“泡沫”有多大。

多次被倒卖沦为壳资源

对于步森股份来讲,自身最重要的一项资源,便是其作为上市公司的身份。由此展开的炒壳大戏,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首先是睿鸷资产,其在成功把步森股份的股价炒上去之后,便“功成身退”。2016年8月,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以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作为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的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睿鸷资产在控股步森股份16个月,将8.36亿元的股权变成了10.64亿,净赚2.28亿。

再看徐茂栋,外界曾普遍认为他会将旗下的优质互联网资产注入步森股份,推动步森股份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转型。市场对易主也给予了认可和较高的期待。复牌后,步森股份股价一路上涨,从2016年8月18日实控人变更后首个交易日到2017年4月18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从32.19元每股涨至52.88元每股,涨幅约64%。

不过可惜,步森股份向互联网金融转型的计划很快搁浅。2017年10月23日,步森股份公告称,睿鸷资产拟以10.6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上市公司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赵春霞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长江商报报道称,通过这笔交易,徐茂栋净赚5亿。

与卖壳赚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步森股份的主业却在不断剥离。2016年11月,步森股份终止实施服装板块的相关募投项目,还将合肥白马服装城商铺、成都尚都服饰广场商铺以1475.1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步森集团有限公司。此外,步森股份还拟将其服装资产(铜陵步森服饰有限公司)剥离给步森集团。

向金融科技转型前路漫漫

赵春霞入驻步森股份后,开始了一系列布局。她先是承诺2年内维持实控人的地位,随后步森股份宣布终止设立徐茂栋时期筹划的网络小贷公司。11月30 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向中易金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浙江稠州银行0.979%的股权。受让方同意以人民币14,640.00 万元作为对价,拟以现金方式支付,受让目标公司股权。

如果说以上只是前奏的话,那么接下来的布局确实让人眼前一亮。2017年12月4日,步森股份全资子公司安见供应链管理(诸暨)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资料显示,该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经济贸易咨询;国际货运代理;国内货运代理;展览展示服务;批发零售等。据此推测,赵春霞可能真的打算要“动真格”。

不过,在一切看似要向好的方面推进的时候,步森股份却毫无征兆地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12月18日10时22分,步森股份出现一笔2240手、交易价42元的卖单,随后股价迅速跌停。19日情况依然没有改善,步森股份再次跌停。巧合的是,天马股份18日和步森股份几乎同时跌停,两家公司都有徐茂栋的入股,当日徐茂栋又恰有一笔股权质押到期。很难说这中间到底有什么确切的关系,但也很难否认其中的关联之处。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步森股份20日宣布停牌,并表示其正在筹划与步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步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浙江省纺织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预计协议金额超过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不管是不是有意为之,步森股份股价的颓势暂时是止住了。但其合作事项能否打动投资者,最终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综上,经受过业绩低迷和倒手转卖后的步森股份,其在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的道路上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买壳卖壳伤害的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谁也不想看到这样的故事重演。步森股份与步森集团的合作协议能否顺利达成,该公司能否寻找到一个可靠的利润增长点,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