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食药监公布3批次不合格样品其中2批次农药超标

2017-12-21 10: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20日公布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64期)。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北京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调味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罐头、酒类等5类食品325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322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据了解,不合格样品有标称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汤仙聚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深井岩盐(被抽样产品涉嫌假冒),不合格项目为碘,经检测实测值为0.42 mg/kg,标准值规定为18 mg/kg~33 mg/kg。

北京曹肖园蔬菜店供货、北京燕山燕金大酒楼经营的油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经检测实测值为2.07 mg/kg,标准值规定为≤0.1 mg/kg。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旺发回龙观综合市场B-18号供货、北京辣婆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辣椒(尖椒),不合格项目为克百威,经检测实测值为0.114 mg/kg,标准值规定为≤0.02 mg/kg。

据悉,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食药监局已要求食品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对标称生产企业在外省的,北京市食药监局已将不合格食品情况通报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资料显示,碘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主要功能是参与甲状腺素的形成,是甲状腺发挥功能的元素。食盐中碘含量不足的原因可能一是个别盐厂生产碘盐过程中加入碘剂不匀或不足量,二是碘盐的包装、存放不密闭造成碘在潮湿、高湿环境中从碘盐中析出丢失。

毒死蜱属于中低毒、有机磷类农药,主要用于粮食、果树、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杀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规定普通白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在安全限量范围内,对人体危害不大。但超范围使用,可能会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农业部第199号公告明确规定克百威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克百威在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