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业今年400多位高管履新 董监高将受更严监管

2017-12-21 09:5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保险业今年400多位高管履新 董监高将受更严监管

据保监会官网公告,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有400多位高管(含董事长)履新,若加上董事、监事,履新人数接近千人。

这背后,既有新开业公司高管的任职,也有老公司的人事变动。变动的原因,有往年的股权变动、董事会换届、市场化选择等因素,也有今年的特殊之处——因前任受处罚被禁入而“补位”。可以预期的是,保险公司的董监高人员,已成为监管重点,将受到越发严格的监管约束。

90位董事长、总经理履新

据证券时报统计,今年获得任职资格的险企高管人员(含董事长)多达400多人,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合规负责人以及审计责任人、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等。涉及保险公司类型包括保险集团、寿险、财险、养老险、健康险、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外资险企国内分公司。

其中,履新险企一把手职位(董事长、总经理)的有90位,与去年相当。据梳理,险企的高管变动,大致可以分为几种情况:

一是新开业公司的高管任职,这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属于这类情况的包括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信美相互、华贵人寿、爱心人寿、和泰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广东粤电自保公司、汇友相互、众惠相互、中远海运自保、百年保险资管公司、建信财险(2016年10月获得开业批文)、人保再保险、前海再保险(2016年12月获批开业)、新华养老(2016年9月获得开业批文)等险企。这些险企2017年获批的总经理、董事长共计26位,约占履新董事长、总经理人数的三分之一。

二是险企股权变动的后续联动所致。比如中融人寿、君康人寿,这两家险企的董事长、总经理在2017年均有变更。其中,中融人寿董事长变更为余庆飞、总经理变更为孙建军;君康人寿董事长变更为路长青、总经理变更为郭自光,不过目前郭自光已辞职。

三是国企的高层调动。今年受到关注的包括缪建民就任人保集团总经理、袁长清就任国寿集团总经理,太保集团迎来新任董事长孔庆伟、新任总裁贺青等。

另外,险企高层变动的原因还包括董事会换届和后续相应调整,以及市场化的选择。后者受到业绩考核、待遇薪酬、新职位空间等因素的影响。比如,一位履新某险企董事长的人士表示,之所以会跳槽,一方面在于职位、薪酬的上升;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发挥更加价值,做出点成绩。

董监高将受到更严监管

上述因素是每年的高管变动中都存在的,而今年的高管变动,还有一点特殊情况:有险企的高层变动属于被动为之,比如前海人寿和新疆前海联合财险。2月份,这两家公司原董事长姚振华被保监会给予“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随后姚振华辞任两家公司董事长,张金顺和黄炜分别于9月份、11月份获得前海人寿和新疆前海联合财险新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这与保监会转向严监管不无关系。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况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摸底,目前已经将公司治理风险和问题作为监管的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对董监高及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管,强化市场约束。保监会认为,公司治理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人。

目前,保监会正在酝酿一系列针对险企董监高的新规动作,不仅在任职资格的审核上,也在履职后的持续跟踪监督上。包括,修订《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建立保险机构董监高职业评价体系、开展履职情况评价和探索职业经理人“黑名单”制度等。通过这些举措,监管势在把好准入关口,并加强对董监高和关键岗位人员持续监管,全面描绘董监高的职业全貌。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敬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