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跨年资金供不应求 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破6

2017-12-21 09:16 中国网

2017年底倒数第二周,市场资金面如期紧张了起来。

岁末季终,流动性面临多重扰动因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尽管央行维持净投放,但市场资金面仍有所收敛,不过同时也体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紧张”特点。即跨年资金供不应求,利率攀升,不跨年的短期资金相对充裕。按历史规律,元旦跨年后资金利率中枢有望大幅下行。

年底的资金紧张还体现在其他各类利率上。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11月以来就明显上行,进入12月份后上行幅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

同业存单方面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同业存单利率自国庆节后就维持上升态势,目前继续加速上行,即便如此,11月以来的发行量却在增加,净融资额在9月、10月为负之后,在11月开始转正,12月维持了大量发行的节奏。

年底资金“结构性紧张”

“今天资金明显收紧了一些,主要是跨年资金比较紧张,14天期限的资金比较少,不跨年的资金相对较好。”一位机构资金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12月20日全天资金利率走势来看,早盘交易所资金全线飘红,银行间资金涨跌互现,到了下午有明显缓和。截至收盘,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涨跌互现,其中14天期资金均大幅上行,银行间质押回购14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涨3.73BP报4.07%,上交所质押式回购14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涨23.5BP报6.63%;短期资金则普遍下行,银行间质押回购、上交所质押式回购和深交所质押式回购的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了2.54BP、88.5BP和299.6BP。

值得注意的是,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自11月中下旬以来就一直大幅上行,Shibor 3M上行突破43BP达4.86%,创下了去年以来的利率高点。12月20日,Shibor市场除了隔夜品种外,其余仍全线上涨。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自11月以来也快速上行。普益标准的监测数据显示,上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涨25.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收益率上,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在6月份从年初的4.1%攀升至4.54%,此后保持在高位小幅波动,而到11月份则开始突破4.6%。1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上涨至27个月的新高。进入12月份以来,理财产品的涨幅更为明显,目前已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突破了6%。

不过,在年底缺钱的情况下,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也很明确。上周,在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后,中国央行紧随其后提高公开市场利率5BP,提高政策利率的同时,央行加大了投放,超额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保持市场资金充裕。

据统计,上周净投放资金达800亿元。本周继续向市场大额投放,前三日分别在公开市场展开了3000亿、1000亿和800亿的操作,共计净投放2900亿元。

“政策利率上调了5BP之后,市场反应很温和。”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同业存单市场经历了颇不平静的一年。此前,作为银行扩张资产负债表的利器,在今年金融去杠杆、银行放慢资产增速的背景下,首当其冲地遭到压缩。从净融资额上观察,自上半年的监管风暴后,同业存单的净融资额明显收缩。据choice数据统计,此前同业存单动辄数千亿的净融资额,到今年8月份只有221亿。而9、10月份则连续两个月净融资额为负,分别为-1624亿、-2698亿。

但这一情形在年底发生了扭转,11月后同业存单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自11月中下旬以来,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就在不断上升,年末上行速度有所加大。12月20日,评级为AA+的1M、3M、6M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分别为5.4%、5.41%和5.41%。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其与11月1日的数据相比,分别上行了116BP、61BP和55BP。

价格提高的同时,同业存单的发行量也在增加。中债登和上清所11月份的托管数据显示,11月同业存单托管量为81082亿元,净增量440亿。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0日,12月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为14828亿元,发行量为1968只。

“11月同业存单发行放量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在于跨年和跨春节资金需求集中,导致的发行放量。”兴业研究的一份报告指出。

“虽然今年出了很多针对同业存单的监管政策,但从考核上来看,同业存单施加的压力并不大。现在看来,对于银行来说发行同业存单仍是比较好的选择,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中小银行,仍有很大的发行动力。”某银行同业人士对记者称。

数据显示,12月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将达2.22万亿元。这是自从同业存单2013年末推出以来的历史第二高值。今年9月其到期规模为2.33万亿元。若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保持上行节奏,机构将面临很大压力。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还将保持在高位。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则表示,同业存单收益率将见顶回落,一是银行提前准备流动性的动力越来越强,一般季末月的月初同业存单收益率就会见顶;二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存单期限利差倒挂都伴随着利率顶部的出现,而上周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经出现倒挂现象,综合来看,同业存单利率很可能已经处于阶段性高点,未来大概率会进入回落通道。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方海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