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成都银行上市前的变与不变

2017-12-21 08:38 千龙网

成都银行通过发审会,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它的通过,首先打破了2017年银行股的沉寂,其次给其余尚在排队IPO的银行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想象。而此时,距离成都银行在2011年6月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其IPO相关议案,已过去了六年时间;期间,成都银行曾遭遇两次“中止审查”,整个IPO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如今,似乎苦尽甘来,但一系列的变化却又给成都银行增添了不少变数。

成都银行

拟发行规模缩水的背后

12月19日,成都银行在上交所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拟发行不超过3.61225134 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6.99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除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2017年12月21日至2017年12月22日为初步询价日期,发行价和预发行日期尚未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银行拟发行股份大幅缩水。据成都银行2017年4月报送的IPO申报稿显示,该银行拟登陆沪市主板,预计发行不超过8亿股股份,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40.5亿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

据《北京商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股市表现低迷,为了减缓银行股IPO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就发行数量而言,本轮银行股IPO规模多数获得了“缩量发行”。

值得玩味的是,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近日,成都银行却被爆出有18.08万份被冻结的股权现身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而且,据成都银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附录来看,成都银行被冻结、质押的股权远不止于此,甚至该行的大股东也出现了质押股权的行为。

对此现象,一位银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小股东质押股权对银行本身的影响并不大,但若是大股东出质股权,并且出质率较高的话,则不利于银行股权的稳定。

拍卖无人问津 后期不确定因素增多

2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截图

据《证券日报》报道,1月11日开拍的成都银行180800股股权转让项目,起拍价为159.37万元,保证金为15.9万元,增价幅度: 1万元。这是该笔股权第二次进行拍卖,在11月17日进行的第一次拍卖因为银监会对该拍卖标的的竞买人资格有要求而中止。而目前暂无人报名。

成都银行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附录一)》(以下简称“附录一”)显示,截至成都银行保荐工作报告签署之日,18家股东将其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设定了质押,质押股份总数为446,507,700股,占发行人股份总额的13.73%。其中,成都银行第一大股东成都金控集团质押的股份总数为161,000,000股,占成都银行股份总数的4.95%。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权质押,事实上,成都银行还有11家股东持有的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总额为84,256,100股,占股份总额的比例为2.59%。

对于11家股东持有的股份被冻结,成都银行在《附录一》中也做出了解释。该行称:“截至本发行保荐工作报告签署日,成都银行被冻结股份的股东均非成都银行的主要股东。股份冻结情况不存在导致成都银行股权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上述质押、冻结涉及的股份数额占发行人股份总额的比例较小,不会对发行人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类转让的银行股权都是非流通的,流动性受到限制,后期不确定因素较多。

多项数据指标不理想 不变上市初心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3-2016年,这四年,成都银行净利润分别为29.73亿元、35.52亿元、28.21亿元、25.83亿元,除了中间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2013年增长约20%左右之外,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单从报表数据来看,最近四年,成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基本呈下降趋势。

净利润的持续下降与营业收入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14-2016年,成都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7亿元、79.7亿元、75.1亿元,近三年呈下降趋势,与净利润的走势基本吻合。除了净利润这个指标外,不良贷款率的表现同样无法令人信服。

据《号外财经》报道,成都银行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2.35%和2.21%,高于同期行业水平的1.25%、1.67%和1.74%。同时,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5.35%,相比2015年下降4.63个百分点,而监管层的最低要求为“150%”,成都银行即将触及红线。

与A股银行新军中的三家城商行相比,成都银行的上述业绩并不占优。其中,规模与成都银行相差无几的贵阳银行,2014年营收57.43亿元、净利24.36亿元,远不及成都银行。但是到了去年底,其营收达到101.59亿元,超过成都银行近16亿元,净利达到36.54亿元,是成都银行同期净利的1.4倍。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日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经营状况、不良贷款等几类问题是每个银行在IPO过程中常见的反馈问题,如:关于不良资产处置、剥离及重大银行案件的问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相关问题;投资相关问题;关联贷款、存款相关问题;不良贷款问题;分行业贷款情况以及员工持股问题。

六年三次冲击IPO,成都银行如今终于修成正果,只是成都银行各项财务指标不算靓丽,各项数据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期待其上市后能有所改观。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