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老城区中的新地标 文化自信让百年北京坊复兴

2017-12-21 08: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探访老城区中的新地标 文化自信让百年北京坊复兴

2

北京坊街景

千龙网北京讯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市已批准发布地方标准共计159项,其中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类项目占87%。北京紧紧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像绣花一样管理这座城市,围绕着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和明确区域发展定位下硬功夫,为北京这座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60多年的建都史的历史名城,赋予了新的生命。

1

北京坊街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IAD)董事长朱小地向记者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千年古都,北京的文脉宣古通今,从未断绝。在迈入21世纪的今天,BIAD人一直致力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同时塑造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5

北京坊街景

距天安门约200米,位于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东北端的北京坊,不仅是北京城逾百年商业文化的代表,更成为中国文化复兴的精神符号,吸引了众多国际时尚品牌、中国当代精品品牌和艺术核心资源汇聚于此。

漫步于这个规划建设超过十年,一经面世便惊艳四方的北京坊,古典和现代,东方与西方,在这3万多平方米的小区域内和谐地融为一体,构筑了一个活色生香的“中国式生活体验区”,给南来北往的客人带来愉悦的休闲气息。

北京坊二、三层连廊

北京坊二、三层连廊

记者了解到,2006年规划之初,北京市西城区开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集群设计之先河,邀请了95岁高龄的吴良镛院士领衔担纲总顾问,按照“和而不同”的设计原则,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制定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导则规划约定下,由王世仁、朱小地、吴晨、崔愷、朱文一、边兰春、齐欣共7位顶尖建筑师亲自操刀设计,倾情打造了这片融合历史基因与城市未来气息的中国式建筑集群。

对于这样一片文化商业重地,建筑师们的态度是审慎的。他们充分挖掘大栅栏区域的历史积淀、传承历史文脉,从历史与生活中汲取营养,着力注入一种“新旧交融、和谐共生”的设计思想,对北京核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整体的保护与有机更新。

北京坊-金店

北京坊,金店

不盖假古董是规划之初,是建筑师们达成的共识。据介绍,他们在充分尊重大栅栏片区的历史文化、街区肌理的基础上,在满足居民意愿的前提下,整体建筑风格延续民国建筑特色,恢复了原有的胡同肌理,形成了独特的历史与现实交相融合的文化韵味。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和重塑了本地块的历史原貌,建筑师在恢复了排子胡同等原有的胡同肌理的前提下,将劝业场、盐业银行、交通银行、谦祥益等建筑旧址作为文物妥善地保护下来。

北京坊一层木质序列院1

北京坊一层木质序列院

在历史上的大栅栏曾经是北京最繁荣的市井商业区,1905年,如今北京坊核心建筑劝业场的前身“京师劝工陈列所”开张。劝业场当时被认为是京师四大商场之首,有电梯,有游乐设备。但那之后,社会动荡以及数次火灾,让劝业场,乃至整个前门大栅栏区域都慢慢告别了北京商业中心的地位。基于这一历史背景,设计师们以文物劝业场的高度作为限高,将建筑物高度降低到2-3层,四层部分则以空中院落为主,试图以消失隐退体量的手法,突出历史建筑的统领地位。

8

北京坊街景

此外,设计师还在“北京坊”的街巷中加入了古香古色的木构序列合院,给游客带来一种出其不意的惊喜,充分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与对文化的传承。“北京坊”的落成仿佛使整片区域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繁荣。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