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世界银行上调中国GDP增速预期至6.8%

2017-12-20 09:09 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的韧性获得更多国际经济组织的认可。12月19日,世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以下简称《简报》)指出,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全年增速在6.8%。据了解,这已是今年内世行第二次“看涨”中国经济,10月,该行就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6.5%上调至6.7%。

具体来说,《简报》指出,全球贸易复苏是支撑今年中国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相较过去两年的负增长,中国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3个季度为正值,同时企业信心上升,就业机会持续增加,资本外流企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过鉴于当前中国国内政策收紧,例如更严格的金融监管以及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去杠杆化等,《简报》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将放缓至6.4%,2019年则为6.3%。

“对中国而言,今年多方面都是成功的一年”,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了弹性增长,并获得了改革的动能,而针对宏观经济失衡和防患金融风险,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且未对经济产生显著影响。

实际上,近期已有多家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上调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显示出较强信心。例如,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内已经连续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新预测值为6.8%,这意味着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对于各大国际机构的乐观预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而国际外部环境的改善也为中国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IMF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增长3.1%、日本经济增长1.5%,去年深陷负增长泥淖的俄罗斯和巴西,今年也有望实现经济增速转正。“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朱光耀表示。

在业内看来,有了今年打下的良好基础,明年中国经济运行将更有底气。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就指出,今年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无疑为明年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整体来看,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更加突出;随着世界经济回暖以及国内市场需求改善,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受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料继续回落影响,投资将延续放缓趋势”,祝宝良表示,明年经济有一些有利因素的支撑,但也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经济增速或将在6.5%左右。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也认为,由于去杠杆、去产能执行力度加强,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将温和放缓,但是来自消费拉动的贡献将进一步上升,对杠杆的依赖程度下降将会使得中国经济中长期远景更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蒋梦惟 张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