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监会高层连续发声 透露明年严打风向

2017-12-20 08:4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证监会高层连续发声 透露明年严打风向

一周之内,证监会两高层接连发声严打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笔者认为,监管层对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的连续表态也表明了,2018年,证监会将会继续坚定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对扰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绝不手软,严厉惩处,坚决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

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强化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意识,严格落实上市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各项要求,自觉远离频繁融资、编项目炒概念、盲目虚假重组、违规无序减持等市场乱象。

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第六届“上证法治论坛”上表示,整治金融乱象,必须重典治乱。

从以上证监会高层的讲话中,可以嗅出2018年证监会在严打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方面的新动向,不仅要在制度法规方面加大打击力度,而且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实施精准打击。

我们看到,近两年,针对市场违法违规多发高发,市场危害加深加重的严峻态势,证监会稽查部门积极探索,实现了从个案查处向类案遏制、从单兵作战向协同执法的转变,先后组织了审计评估机构未能勤勉尽责、IPO欺诈发行及违规披露、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多次专项执法行动。专项执法行动的精准打击查处了一批市场影响大、违法情节严重的案件,取得了明显的执法效果。

此外,随着全面从严监管向深入推进,证监会在跨境监管协作机制也日益成熟。

笔者认为,无论资本市场违法行为花样如何翻新,情况如何纷繁复杂,但可以确定的是,2018年在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方面力度会越来越大,监管手段也将会多样化,违法成本会越来越高,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难逃法网,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安 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