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习近平论述经济工作的“一二三四五六”

2017-12-20 08:21 央视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每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研判,并确定未来一年的政策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工作发表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央视新闻以“一二三四五”的方式盘点了那些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金句热词”。

1个重要判断:“新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

2 “两手合力论”

“两手合力”论,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2014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不会变” 引领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

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

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习近平在2015年APEC峰会上的讲话

“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习近平在2017APEC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

4“没有变” 传递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一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二是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

三是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

四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习近平2015年在长春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习近平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

5 五大发展理念

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习近平2016年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6大关键词

●经济新常态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三去一降一补

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产能过剩、库存高企、杠杆偏高、成本过高、短板突出等问题不解决,只刺激需求,经济拉不上去,即使短期拉上一点,也不可持续……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共同富裕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区域协调发展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