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会议产业加速国际化 怀柔着力打造国际会都新名片

2017-12-19 08:13 千龙网

12月4日-6日,主题为“会奖十年——成长与超越”的第十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逾2000名会奖精英齐聚雁栖湖。本届大会以“会奖十年——成长与超越”为主题,围绕国内会奖行业十年来的发展与对未来的展望而展开。今年,是CMIC的第十个年头,是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已成为国内会议与奖励旅游方面的高层次交流平台。本届大会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昆明等地超过600个不同类型买家,同时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境外旅游局的不同类型供应商到会参展、洽谈。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王青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已经走过第十个年头,这十年我最大的感触是这个行业过去是非常小、很零碎,现在变成一个行业,就会有一种职业的认同感。会议产业大会扮演了大家能够看得见自己存在价值的东西,每年参加会议产业大会,就是想找一个感觉,找一个力量,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此外,王青道还认为,会议产业跟别的产业不太一样,我们国家很多产业已经是全球化、国际化程度很高,会议产业目前在国际化程度比较弱的领域,中国会议产业基本是服务于本土市场的。从长远来看末,国际化是基本的方向,中国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不管是企业也好,协会成员也好,愿意到中国来看看,跟中国同行做一个交流,从方向上来看是没有问题的。

作为此次大会的举办地怀柔区,正紧抓“后APEC效应”发展契机,打造“国际会都”,近几年,怀柔区会议会展业迅速崛起,并逐渐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支柱产业。

记者采访到怀柔区商务委员会赵伟副主任,他谈到,今年怀柔区会展活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会展收入比去年将近提升了30%左右,预计今年会有3.5亿的直接收入,7.5亿的营业收入,比16年要提高30%左右。对于一些大型活动,我们也在积极和一些举办方进行沟通,目前怀柔的会展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包括高端会议、旅游,高端的会议里还有汽车、医疗等等。这几年,场馆的专业服务水平从APEC以后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整体的服务团队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应该说服务水平和服务团队的标准也在逐步提高。

据悉,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在成功迎接APEC之后成为北京市内会议会展产业集群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是国际政要聚首,抑或科研学术论坛,在怀柔都可以找到适合的最佳场地。此外,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雁栖小镇,将规划建设涵盖绿色科技、教育医疗、高端居住、休闲娱乐、养生保健等产业的国际生态示范新区,与雁栖湖国际会都的大型会议会展功能形成互补。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索灵浇介绍,北京雁栖湖会展中心主要分为两个IP,一个是现有的会展活动的IP,就是大家熟知的,从最初的APEC,到G20、“一带一路”峰会,这样的国事活动造就了我们会展活动的IP。另外,还有很多商业类型活动,比如汽车发布会、科技类盛会,这些知名企业的活动也是为我们这个区域提升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所以这些都是会展活动的IP。从开业之初我们就一直在打造“会展+”的经营理念,想把会展和多个行业领域有一个更好的融合。经过发展,逐渐提炼出有四个生态圈。一是汽车产业,二是科技产业,三是医学医药产业,四是政治文化方向。浓缩后叫做“文、技、汽、舞”,文就是政治文化,技就是科技方面,汽就是汽车,舞就是代表欣欣向上的会展精神,形成两大IP共同让我们区域或者让我们会展中心更好的发展,赋予了这个会展中心更多的内涵。

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共举办了410场国际社团会议,比2015年增加77场,从2001年到2016年,中国平均每年举办会议263场,平均增长17.4%,经历了2002年、2004、2006年和2016年四次大爆发,从2011年开始也出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说明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际协会会议青睐的国际会议目的地。此外,北京、上海成为承接国际会议最多的国内会议目的地城市。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