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奇葩说》商标遭盗用 爱奇艺索赔

2017-12-19 09:09 北京商报

12月18日,海淀法院受理了爱奇艺因认为北京雪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领科技”)未经允许制作 “营销奇葩说”节目、创设了“营销奇葩说”的微信公众号,并在推广“营销奇葩说”栏目相关的文章中,大量使用含有《奇葩说》的字样,故以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诉至法院,并索赔200万元一案。而随着互联网传播渠道普及范围的不断扩大,热门内容被“搭便车”侵权的现象也进入了多发期。

据悉,《奇葩说》是由爱奇艺投资、制作、推广、播放的视频节目,自2014年11月29日在爱奇艺独家播出以来,便收获了较高的关注。《奇葩说》第一季开播未满8周,视频播放总量便已破亿。而雪领科技拥有并经营“雪领新媒体”网站、“雪领”、“雪领网络”和“营销奇葩说”的微信公众号,宣称“营销奇葩说”是其打造的“国内首档直播+视频+音频+图文形式的营销大咖访谈”栏目,营销推广时也大量使用含有《奇葩说》的字样,爱奇艺认为雪领科技的行为不仅侵犯了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还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海淀法院官网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仅在文化领域便出现多起类似侵权案件。3月22日,央视《极速少年》被诉侵犯同名商标权;3月9日,“宋城”演出品牌遭侵权,宋城演艺诉开封小宋城并索赔500万元;4月12日,手游《大掌门》引发商标侵权纠纷;9月22日,手游《口袋海贼王》、《街机海贼王》被诉不正当竞争。

“用相同或者相似的内容蹭热度进行推广,都有可能引发侵权,”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现阶段很多侵权内容都是通过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被侵权的也往往是具有较高认知度的内容,导致此类案件通常都会面临较大的赔偿数额,侵权成本低,但所承担的风险却大,无论是什么领域,能够打下坚实基础的内容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