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绕过资产管理公司卖不良资产 招行携招银前海金融对接淘宝网

2017-12-19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绕过资产管理公司卖不良资产 招行携招银前海金融对接淘宝网

一直以来,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主要依赖于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为了赢得更多的话语权,不少银行开始尝试不良资产处置的触网模式。近日,招商银行与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称招银前海金融)联手,建立国内首家“商业银行+交易平台+淘宝网”三点全流程系统传送模式,并顺利完成首批不良资产项目上挂。

该项创新改变了传统由商业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单点直接推送方式,通过招银前海金融自主研发的“不良资产开放式营销管理云平台”系统对接淘宝网。目前推送项目涵盖资产推介和资产竞价两种类型。后续招商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统一由招银前海金融作为对外端口进行招商展示、撮合交易及资金结算等。

根据招商银行业务需求,招银前海金融自主研发上线“不良资产开放式营销管理云平台(NPAMP)”系统,首创国内金融资产交易机构前端对接商业银行、后端拓展交易平台的双向对接模式,建立集信息发布、撮合交易与资金清算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该平台是国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中首家联通商业银行内部网络的“一对多”全流程信息传送系统,打破了行内录入、行外浏览的壁垒。

在招银前海金融平台上,本报记者发现,其交易分为三大类,分别为交易平台、应收账款交易专区和不良资产。

交易平台下除了招商银行持有的债权以外,还有其他公司发布的票据类资产等,例如12月18日开始展示交易的珠海海峡石油有限公司2017第四期票据收益权,标的物为某大型AAA评级能源企业集团承兑的电子商票。

招商银行于11月集中上线了一批不良资产转让项目,根据本报记者查阅,这些项目基本均显示已成交状态。

根据招商银行介绍,该平台实现了在招商银行系统一次挂牌资产信息,可在招银前海金融网站、淘宝网等平台多地域、多机构同时展示。资产发布一键同步同时挂牌,有效提升了资产推介和资产竞拍机会。此外还实现了在线交易。从招商银行到招银前海金融再到淘宝网平台,实现三点全流程在线交易,用户竞拍可线上缴纳/退还保证金,可线上进行资金清算,提升交易效率,确保用户资金安全。三是动态管理。可全流程跟踪资产展示、报名、竞价和成交情况,可规整大数据信息,分析活跃区域、投资者类型与偏好、成交特性等影响因子,为类似资产匹配平台与投资者。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借助互联网,招商银行这种方式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性,提高了效率,在议价方面也能取得更多的话语权,实际上就是渠道多了,也使得下端的竞争更加激烈,这对于银行无疑是有利的。

目前,在“互联网+”的潮涌下,未来不良资产的处置趋势是“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既包括资产管理公司等市场参与主体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处置不良资产,也包括新兴机构通过互联网手段来介入传统不良资产的处置,这两类业务均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资产管理公司除进一步尝试“触网”处置不良资产外,还开始探索建设线上平台。如,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打造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信达与淘宝闲鱼拍卖联手,共同打造虚拟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小镇;长城搭建资产处置新平台,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网络营销;安徽地方AMC成立线上处置平台“壹号资产”等。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庄恩岳表示,不良资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出现非理性报价竞争。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直接出表的方式也在增加。不良资产充分和过度的竞争,导致其市场加速创新,需要不断提高化解不良资产的能力和效力。这对资产管理公司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特殊资产交易中心总经理雷觉铭认为,从产权交易市场的角度来看,作为产权交易机构而言,交易方式可以创新,通过拍卖公司的形式把它推向互联网,进行网络计价。开展处置时,产权交易所争取为机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导入更多的资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毛宇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