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富力地产第五次IPO之旅 然而问题还是那些问题

2017-12-19 08:37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富力地产第五次IPO之旅 然而问题还是那些问题

12月18日,富力地产港股表现一般,收盘报16.88港元,跌幅1.52%。随后不久,富力地产发布晚间公告称,证监会已恢复对公司A股发行申请文件的审查。

截至上周五,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富力的状态仍然显示为中止审查。

记者据此联系富力地产在香港的公关人员,其表示公司已经完成保荐代表人的变更手续,故证监会恢复对其发行审查。

根据最新监管政策,企业更换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签字会计师、签字资产评估师已无需中止审查。而类似富力地产这样在此次政策发布之前发生签字人员更换的,应当自12月7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交完成更换的相关文件。

这也意味着半道走岔的富力地产IPO之路将再次回归正常。

谈及富力地产预披露的更新时间,其公关人员表示现在等候证监会的审查,还未到招股阶段,故没有具体时间安排。

此次富力地产的IPO中止始于两个月前。

10月22日,富力宣布中止上交所IPO审查。

对于这一变动,富力地产给出的解释为,本次发行的一家联席保荐机构负责本次发行的一名保荐代表人从该机构辞职,该机构需更换一名新的保荐代表人。证监会已同意公司中止审查本次发行的申请。公司将在完成保荐代表人变更手续后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恢复审查。

一时间引发市场猜测不断。毕竟近期IPO刮起的从严风,让不少企业在“大审核制”下趋于观望。

漫长回A路

这已经是富力地产第五次IPO之旅了。

2005年富力着陆香港登上资本市场后,因估值过低,且作为中资股,无法通过股权融资降低杠杆,海外融资便利度也不及红筹股们。

两年后富力地产便公开流露出回A意向,由于当年资本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动,回A落空。2007年到2013年这6年间,富力地产前后4次向A股发起冲击,终因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和政策调控等原因而几度宣告失败。

2015年8月,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开释放回归信号。一个月后,富力地产再次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富力地产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7亿股新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0亿元,以此来投资其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新项目。

富力如此执着回A看中的便是A股估值的优势,李思廉曾直言,回归A股能够让富力获得一个更好的估值。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直言,回归A股最实在的利好便是股价容易上涨。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对比港股与A股上市的多家房企发现,A股市场对房企的估值明显更高,尤其是市盈率方面,以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等几家龙头房企为例,目前在港股上市房企的市盈率普遍比在A股上市的同等规模房企的市盈率低很多。

前路坎坷

一周前,势头正盛的碧桂园物业突然宣布暂停上市。

此事对于富力地产接下来的IPO之路是否会有所影响,其公关人员表示不予置评。

正如碧桂园物业在暂停上市中坦承“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发生变动”一般,政策审查依然是富力不得不正视的拦路虎。

严跃进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在上市方面虽有放宽,但大趋势依然以收紧为主。且从压力角度而言,2018年管制依然会持续。

此外,严跃进强调,此大环境下对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存在一定挑战。企业的业绩要稳,且需要在盈利方面释放出有利信息。虽然富力收购万达酒店资产后,持有物业规模较大,但这些物业是否为优质资产依然需要打上问号。毕竟,此前万达已经将其资产包里最优质的资产收回,而李思廉接盘的部分能否让富力短期内实现盈利,从而产生现金回笼,尚待时间检验。

(国际金融报记者 孙婉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孙婉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