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开集团获1500亿元融资授信

2017-12-18 08:59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首开集团获1500亿元融资授信

12月15日,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北京分行向首开集团提供5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这是继数日前首开集团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浙商银行总行、广发银行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银企合作项目。此外,首开集团还将于近期与北京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短短二十天之内,首开集团将获得150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为首开集团在长租房和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域的战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业发展方向,首开集团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探索长租房领域银企合作的发展模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加大公租房、长租房投资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央明确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制度,优化住房供给结构,科学定位住房保障水平,以期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达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下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再度明确租购并举,租售同权。随后,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3个城市进行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住房政策调整要求,以及保障居民住房需求的迫切需要,首开集团近期加大了对公租房、长租房的开发投资,提高集团自持住宅项目比例。首开集团与多家兄弟单位合作,获得北京多宗自持住宅项目的土地开发使用权,累计获得自持住宅项目用地71.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共108.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共100.8万平方米,自持面积达到42.9万平方米,自持比例达到42.6%。

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指出,中国房地产正在步入存量市场,“租购并举”不仅是行业发展内在要求,更是解决人民美好居住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住房供给矛盾的根本策略。首开将在稳定的融资渠道和清晰的产品战略基础上,立足北京,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住房租赁品牌;立足北京新规划,打造具有国际前瞻力的住房租赁产品;立足国企责任,持续为广大青年和低收入者营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住房产品。

大量的自持住宅项目显示出首开集团在长租房市场的投入力度,彰显了首开集团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决心,体现了国有企业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以及努力践行“城市复兴官”承诺的坚定意志。然而,自持住宅比例的升高,也占用了首开集团的大量资金,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开集团亟需与金融机构探索行之有效的投、融资合作模式,缓解资金压力,盘活存量资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战略合作成了不二选择。

鉴于首开集团在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力和良好声誉,以及多年来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打下的互信基础,双方一拍即合,银企合作打开了新的篇章。

20天获1500亿元授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首开集团有着三十多年开发历史,开发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2000多亿元,年开复工面积上千万平方米,物业管理在管面积4500万平方米。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房地产开发集团,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和市场化转型的发展,首开集团深知资金支持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股份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首开集团领导班子越来越重视资本运作的作用。“十二五”期间,首开集团将资本运营列为与产业经营同等重要的战略驱动力,提出了坚持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通过资本运营加快资源整合,拓展融资渠道,为产业经营提供资金支持、注入发展资源。

“十三五”期间,首开集团又明确提出要以资本驱动布局地产金融领域,引入多元金融工具,实现资本运营与产业经营的协同发展。经过缜密筹划,首开集团主动出击,积极与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沟通洽谈,商讨战略合作框架方案,并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授信、获取信用评级等一系列手段,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期,首开集团与多家银行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首开集团的银企合作步入了快车道。11月28日下午,首开集团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500亿元战略授信额度,用于支持首开集团长租房业务;11月29日上午,首开集团与浙商银行总行签订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浙商银行对首开的战略授信额度从过去的80亿元调整至200亿元,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12月12日,首开集团与广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200亿元银行战略授信,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2月15日,首开集团与建行北京分行签署了500亿元授信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200亿元专门支持首开长租房业务;12月19日,首开集团将与北京银行通州副中心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原北京银行300亿元授信基础上另增加100亿元通州副中心建设专项授信,支持首开参与副中心建设。

至此,短短二十几天,首开集团新获得银行授信1500亿元,这不仅标志着银企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更为重要的是,为集团后期的开发建设和长租房业务、副中心建设获取了充足的资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首开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添了力量,增强了信心。

首开集团总经理李岩在总结近期银企合作成果时表示:“首开集团近十年来与各商业银行均建立了深厚的伙伴关系。首开集团本着与合作方互信互惠的原则,与合作银行共同谋划强强联手的‘顶层设计’,站位全局,抢占先机,最大程度地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下活地产市场供需‘一盘棋’。随着首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地产开发、旧城保护、社区养老及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各项经营业绩必将持续增长,更多地惠及各合作银行,与大家共享中国地产业的发展红利。”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中央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宏伟蓝图已徐徐拉开,借助政府住房改革的春风,首开集团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壮志,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百姓安居贡献力量。首开集团将与各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大发展的不朽篇章。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