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监管“牙齿”更锋利 金融科技监管是重点

2017-12-18 08:4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2018监管“牙齿”更锋利 金融科技监管是重点

即将过去的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是“史上最严”监管年,临近岁末之时,业内对2018年金融监管的方向和力度会如何也充满讨论。从监管力度来看,此前银监会就明确,未来监管会越来越严;从方向来看,不少业内人士近期都提到,对金融科技的严监管和防风险将是一大重点。

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生机勃勃,很大程度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例如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移动支付、解决企业和个人融资难的互联网金融等。不过,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金融科技所固有的去中心化、低进入门槛和高效便捷等特点也带来了特定风险。

多头借贷就是其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排查的61家机构的样本结果看,用户的多头借贷比较严重,平均多头借贷率为44.14%,最高达91.51%,在5家以上平台同时借贷的大有人在。

打着创新的幌子却没有真正回归金融本源,这也推动着金融监管方面的变革。在12月16日的公开活动中,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指出,未来金融监管应遵循四原则,其中就包括要防止历史上出现的传统金融乱象以金融科技的名义卷土重来。“我们关注到的金融创新无非是历史上的非法集资、旁氏骗局和泡沫经济的变体,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不一定要一刀切,但是要把握一些基本的原则,分清什么是有益的创新。”

在他看来,监管在未来也会数据化地管理机构,会变成金融体系中最大的数据中心,未来会要求所有的金融机构平台有监管的接口,监管机构要有权力进入金融科技的数据平台。范文仲进一步表示,我国完全有可能在这一轮的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中走到世界前面,同时对于手里的强大武器,一定要以更加先进的方法来控制它,才能让这样的“魔法”真正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