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科招商的摘牌“劫”

2017-12-18 08:3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中科招商的摘牌“劫”

新三板挂牌私募整改结果陆续出炉。作为新三板PE四大巨头之一的中科招商(832168),因整改不达标将被强制摘牌的消息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对于中科招商来说,投资者退出问题是悬在头顶的一大待解难题。由于中科招商股东数目众多,搭建VIE架构并不容易。

将被股转强制摘牌

全国股转公司一则公告宣布私募行业巨头中科招商在新三板的挂牌之路即将终结。

历时许久的新三板挂牌私募整改工作接近尾声。几家欢喜几家愁,在部分私募机构整改合格达标得以继续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部分私募机构不得不面对因整改不达标而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的命运。12月15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发布关于对中科招商等两家公司终止挂牌的公告称,相关挂牌私募机构向股转公司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与主办券商核查报告。经进一步审查,中科招商不符合整改要求,根据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在12月18日对中科招商的股票暂停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中科招商股票挂牌。

随后,中科招商发布公告对具体摘牌事项进行了解释并提示相关风险。根据中科招商披露的相关自查整改报告以及主办券商的核查报告显示,根据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2016年财务数据和《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比例的专项说明》,公司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41.39%。经核查,公司业务构成不符合通知中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八个方面的挂牌条件中的“(一)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要求。

实际上,公司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在中科招商发布2016年年报的同时,曾发布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中科招商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科招商尚不能满足“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条件。

投资者退出问题待解

作为私募行业巨头,中科招商将被强制摘牌一事在新三板市场掀起巨大波澜。对于被强制摘牌,在12月16日,中科招商集团官网披露的关于公司董事长单祥双对公司摘牌事项做出回应时曾表示,“虽然前一阶段在和股转系统沟通时已有了思想准备和应对预案,但公告出来还是比较突然”。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科招商投资者共有2713户。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让那些仍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直接“踩雷”,而他们后续如何退出则是待解的难题。全国股转公司在公告中也表示被终止挂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退出的方式无外乎两种。第一就是在最后交易日内在二级市场卖掉,但是在二级市场卖掉可能会亏本卖。第二就是等待企业或大股东给一个股份回购的方案。

“对于投资者而言,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最大的影响就是投资者损失问题。”张弛具体介绍道,“一旦摘牌,小股东未来卖出将会很难,最后几天交易大概率会出现砸盘情况,卖的人多,买的人少,股价下跌风险很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若中科招商在此过程中未明确股东退出权益保护举措,损失最大的无疑是投资者”。

张弛进一步表示,对于中科招商而言,解决投资者问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张弛看来,此前140亿元的融资,回购股份资金不小,拿出一个方案也是很难的。处理不好或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不过,张弛也表示,另一方面来讲,中科招商也没有义务回购股份,新三板设定500万元的投资门槛,就是所谓买者自负,投资者需要承担投资的风险。

针对投资者股份安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通过致电中科招商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了解。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负面冲击不容小觑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中科招商而言,被强制摘牌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损失。单祥双对公司摘牌事项做出回应时也坦言,“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这对中科招商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挫折”。

提及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张弛坦言,被摘牌后,公司股份公开交易的便利性将会丧失。张弛具体解释称,中科招商的股票将不能在公开市场进行交易,而在非公开市场进行交易的便捷程度则会差很多。“再就是,公司本身在新三板的增信效应将会大打折扣。”张弛补充道。

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表示,被强制摘牌对私募机构整体业务及未来业务布局都会有影响,可能会限制公司未来产业布局。

张弛进一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私募机构的业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投资,另一方面是融资。“在新三板摘牌之后,这两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减弱。在新三板挂牌是一个公众公司,对于投资或者融资(当然PE机构现在不允许在新三板融资)都能够增信。摘牌后,不管是拿项目或者对接资金相较于此前都不会那么容易。”张弛如是解释。

未来,中科招商何去何从也备受市场关注。12月16日,单祥双在回应公司摘牌时表示,“我们已经着手开始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

知名评论人布娜新表示,未来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将面临严格的监管和信披要求,该类企业可以考虑登陆海外市场,海外上市也是一种选择。不过,布娜新也坦言,海外市场投资者结构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估值、流动性、融资等方面在未来也需要适应国际投资者的要求。

宋清辉亦表示,就中国港股、新加坡等海外上市而言,在估值、融资方面与国内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港股、新加坡股市的估值都偏低,融资或会更难。

“不论是在中国港股、纳斯达克还是新家坡上市,都需要解决股权结构问题,搭建VIE架构。不论是在中国香港还是新加坡上市,在2700多户股东的情况下搭建VIE架构谈何容易。”谈及中科招商已经着手开始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张弛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